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加大金融制裁 欧盟暂放伊朗能源一马(图)

伊朗天然气管道 资料图

  欧洲联盟23日宣布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伊朗最大银行??国家银行在欧洲分支的经营活动和资产。制裁于24日正式生效。从新制裁措施中可以看出,欧盟只是加大了对伊朗金融制裁,并非如此前国外媒体所称将制裁能源。对此,分析人士称,不是欧盟不想制裁伊朗能源,而是“时机未到”,他们的目的是一步步施压,以促使其中止铀浓缩活动。另外,伊朗是石油大国,一旦制裁伊朗的能源将使当前高企的油价“火上加油”,而他们此时本身又深陷能源困境。


  制裁

  冻结伊朗国家银行在欧资产

  法国媒体报道称,欧盟成员国代表2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农业和渔业部长会议上通过针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这些制裁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停止伊朗国家银行在欧盟境内分支机构的经营活动并冻结其资产。伊朗国家银行在英国伦敦、德国汉堡、法国巴黎均设有分行。

  新制裁措施还,把20个伊朗人和15个伊朗组织添加到欧盟一份“黑名单”中,被列入名单的个人或组织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境内,其在欧盟的资产也将遭到冻结。

  国外媒体报道说,欧盟定于24日公布新的被制裁名单。但伊朗政治领导人并未被列入新的制裁名单,因为欧盟仍在寻求“对话”。据报道,在制裁新决议通过的当天,欧盟同时强调了继续与伊朗进行外交谈判的意愿。

  对于欧盟此次新制裁决议,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23日发表讲话,对欧盟成员国同意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表示欢迎。凯西说,欧盟新的制裁决议表明伊朗已经变得“越来越孤立”。

  范围

  仅在金融领域并未涉及能源

  尽管欧盟此次新制裁措施力度较大,但也仅是在金融领域,并未在能源领域作出制裁。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欧盟自身与伊朗能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外,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更不愿看到,在国际油价高企业的今天,再因为对伊朗能源的制裁,进一步加剧国际油价上涨。目前,伊朗是全球第四大原油输出国,石油日产量约为420.7万桶。伊朗石油部官员日前还宣称,2009年3月底前将其石油日产量提高至430万桶。

  而对于金融方面的制裁,美国早在去年就已宣布针对伊朗金融机构的制裁。美国财政部去年10月冻结了伊朗国家银行在美资产,停止银行在美交易。美国财政部还切断了伊朗出口银行与美国财政系统的联系。

  伊朗裔分析师莱拉兹说,伊朗国家银行是对伊朗出口的主要担保银行,新制裁措施将使伊朗进口物资的代价更高,伊朗经济今后可能更依赖亚洲市场。伊朗新闻周刊《当代公民》上周报道说,因担心可能的新一轮制裁,伊朗已从欧洲撤回约750亿美元资产;伊朗在欧洲境内银行的部分资产已转化成黄金和证券,另一部分已转移至亚洲的银行。

  据传

  下一步制裁有可能针对能源

  欧盟官员强调,新措施依据安理会制裁决议而制定,欧盟仍将遵循“胡萝卜和大棒”并施的原则,敦促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

  欧盟此番制裁决议已构想、论证了近一年的时间,原计划于今年5月通过实施,但由于欧盟对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本月中旬访伊可能带来积极成果存有一线希望,而暂时延缓了该制裁决议的通过。

  目前,伊朗尚未就索拉纳提交的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做出正式回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23日说,索拉纳提出的复谈方案与伊朗自己的方案有若干“共同点”,这些共同点或许能成为“未来谈判的基石”。不过,侯赛尼24日谴责欧盟就核问题对伊朗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称欧盟此举是“非法的”,并称这将损害目前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

  而对于伊朗下一步可能作出的拒绝决定,英国媒体报道说,欧盟领导人已原则上达成一致,如果伊朗不接受复谈方案,西方将对伊朗施加“更加强硬的惩罚措施”,新措施可能在“7月底”推出。而可能的新制裁措施或将针对伊朗能源部门。分析人士认为,若是真的对伊朗能源实施制裁,将给国际油价带来新的一轮冲击。(冯武勇文武)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