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元区滞胀抬头 央行利率政策举棋不定(图)

  欧元区6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欧元区商业活动5年来首次出现萎缩,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正进一步滑向滞胀”。欧洲的经济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通胀持续上升,而两难局面更令欧洲央行对利率政策的态度举棋不定。⊙本报记者朱贤佳

  欧元区正经历明显放缓

  欧元区6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5月份的51.1降至49.5,这是自2003年7月以来经济活动首次出现萎缩。
同样在周一公布的德国经济研究所(IfoInstitute)商业景气指数也出现了下滑。两项指标表明,欧元区经济正面临着全球经济放缓的严重冲击。经济学家表示,这种状况将给欧洲央行遏制通胀的工作带来困难。

  PMI衡量的是欧元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新订单数与产出等商业指标;该指数高于50.0表明行业处于扩张之中,低于50.0表明出现萎缩。

  调查显示,法国商业活动明显下降是欧元区PMI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近期的经济动能也在逐渐消退;而欧元区其他两大经济体??意大利与西班牙已经历着明显的经济下滑。

  德国Ifo商业调查显示,6月商业景气指数从5月的103.5下滑至101.3,降幅大于预期,为2005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调查显示,德国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商业状况或将恶化。

  同一调查还显示,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尤其是在服务业,价格以逾7年来最快速度上升。这将引起欧洲央行的警惕。欧元区5月份的通胀年率跃升至3.7%,为16年来最高水平,而且未来数月可能升至4%的高位。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总裁汉斯-维勒?辛恩指出,飙升的油价正日益压迫着德国经济。他谈到,德国主要制造行业预计,受强势欧元拖累,未来几个月出口或将放缓,但不会出现骤降。

  巴克莱资本驻伦敦经济学家尼克?马修斯表示,各项指标都清楚地显示,欧元区正在经历明显的经济放缓。目前多数经济学家还认为,欧元区经济只会经历一段时期的低增长,不会陷入衰退。

  欧央行被逼到两难境地

  经济学家认为,疲弱的经济数据将欧洲央行逼到了两难境地。欧洲央行已经暗示,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可能会在7月3日的下次政策例会上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但贷款成本上升可能会进一步挫伤商业活动与经济增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雅克?卡尤说,这是欧洲央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央行政策如此偏离实际经济指标的情况;如果央行7月份上调利率,欧元区经济增长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风险。受能源与食品价格不断上涨推动,欧元区5月份年通货膨胀率达到了3.7%的高点,远远高于央行不超过2%的通胀目标。

  经济学家们认为,周一公布的疲软商业调查可能还不足以促使欧洲央行改变7月份加息的想法,但经济增长的低迷势头却可能令决策者们打消年内再次加息的念头。经济增长放缓一般会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美国银分析师霍格尔?施米丁表示,欧元区官方借贷成本上升的前景可能已打击了市场人气。他表示:“欧央行最终很可能要为经济急剧放缓承担大部分责任,目前经济已有放缓之势。”

  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了0.8%,但经济学家预计这种强劲增势难以维持。欧元区经济的弹性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德国,德国出口直到最近还在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俄罗斯等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对德国资本商品的强劲需求。但随着欧元不断走高,德国出口业也承受着日益沉重的压力。

  许多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将出现萎缩,这不同于第一季度,因为当季的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德国建筑业异乎寻常的强劲表现推动。许多经济学家还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接近停滞边缘。

  6月份PMI调查还显示,过去两年强劲增长的欧元区就业市场目前已基本陷入停滞,但企业原材料成本却在以近两年最快的速度上涨。工资与薪酬等服务业成本的增速也达到了2000年10月以来的最快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