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吉达未有共识全球金融危机风险再逼近一步

  ⊙陆志明

  不出所料,中东产油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就抑制油价所举行的吉达会晤再度在争吵之中无果而终。近期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举行的国际石油会议虽然在开幕式上发表公报,呼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稳定国际石油市场。
然而在会议期间,却因产油国与消费国就油价上涨诱因各执一词而未能达成行动共识。

  显然,本意在于为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建立一个相互沟通与交流机制的会议远未达到预期目标。与此前的相互指责无异,以欧佩克为主的产油国坚持认为当前全球油价暴涨的根源是石油计价货币美元贬值与西方投机势力炒作所致;而以西方工业化国家为主的石油消费国则把全球石油消费增长速度远超供给增长速度看做油价飙升最本质与最直接的诱因。交锋背后充分反映了高价石油的利益分配格局之争。对产油国,石油是不可再生性资源,自然希望维持高价低量的供给状况,以求从中获取长期稳定的高收益。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油价在短短数年间连续翻番,早已超越了实际供求关系本身所能反映的合理区间,产油国从中获取了难以计数的财富和政治利益。仅就非洲产油国尼日利亚来说,截至今年6月,外汇储备达到608亿美元,位居非洲第一,而外汇收入的98%来源于石油出口。

  而表面上代言石油消费国的西方工业化国家在油价上涨中同样存在投机获利的势力,典型代表当属华尔街金融投机力量与美孚等石油大鳄,而美国政府高层与华尔街此类财团的关系素来密切,与其说美国谈判力量为本国石油产品最终消费者代言,不如说是在为这些金融投机力量代言。此外,就宏观经济政策而言,华盛顿放任美元贬值的本意在于向其他国家转嫁次贷危机,美元短期内持续走强并导致油价下调并不现实。

  谈判双方立场距离如此遥远,又怎能奢望吉达会议获取务实性的限制油价上涨共识?务虚已是必然趋势。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油价无限上涨将会毁掉产油国与消费国共同的宏观经济环境。一旦油价上涨与实际基本面完全脱节,那么泡沫破灭将是早晚的事情。届时油价下挫不仅对产油国日渐增长的成本形成巨大冲击,同时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可能酝酿了更大的金融系统风险。在保证金交易与博傻机制的双重引导下,投机力量的短期退出势必给金融信用系统造成巨大的危机。

  应当说,当前油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除了发达国家的普通消费者以外,仍处于工业化进程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首当其冲:一方面上游能源价格暴涨推动成本巨幅上升;另一方面以出口为主导的同质竞争经济增长模式限制了最终消费品的提价空间。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在此轮油价暴涨中依然能够维持较低的通胀水平,很大程度上源于发展中国家对于高油价的消化吸收。一旦这一消化机制不再能够吸收油价上涨的压力,那么潜藏已久的危机将会瞬间暴发,产油国与西方工业化国家之间的联系纽带就将中断,届时也是油价回归其真实供求价值的时刻,而西方发达国家也将会因此再度面临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

  如果西方发达国家与产油国无视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这一中间环节的承受能力,继续为高油价利益分配争论不休,那么这样导致“多输”的世界性经济风险会逐步积累。为了规避这一全局性的金融危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应当积极参与到油价谈判中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