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各方评论

应控制“变局”的影响和范围

  宝钢集团23日晚间突然发布了中澳谈判结果。业内人士担心的问题是,在中澳铁矿石谈判中体现出来的一些定价变化今后将会如何发展,会否产生一种过度的连锁反应。

  铁矿石问题研究专家曾节胜认为,此次中澳矿价协议的签订,为今后铁矿石谈判增添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明年澳矿企业会否提出同样的要求?巴西矿业企业会否反过来也提出自己的附加要求?所有这些问题,目前还难有清晰的答案。

  从宝钢与力拓的价格协议中可以看出,双方表明了维护传统定价机制的诚意,也就是以长期协议合同矿为主导、以一年一度的合同价格谈判为骨干的传统定价机制大框架得以保持。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面。但对于“变局”的发展方向和影响范围,不少专家都认为,中国钢厂要早作谋划,主动应对,通过与全球主要铁矿石供需力量先期的充分沟通,建立起一个与自身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框架,千万不可陷入被动应对的局面。

  此次中澳谈出的铁矿石价格,低于市场预期,至少可以说是在市场预期的下限。市场人士认为,谈判价对铁矿石市场的后市影响有限。对钢厂的利润空间会有一定的阶段性影响,但不会对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运行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而中澳谈判的最终结果低于这些预期或是处于预期的下限。市场分析专家汪建华说,这对后市的影响就基本可控。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可能会短暂冲高,但很快会平稳下来。

  至于对钢厂和钢价运行的影响,贾良群说,澳矿涨幅高出巴西矿,对部分钢厂来说可能会出现利润空间阶段性收缩的现象。但总体而言,目前国内钢铁业和钢材市场的运行格局是:供应总量理性回调,成本支撑有力,钢价高位运行,下游产业需求承接力相对平稳,总的上下游产业链依然比较紧密。(据新华社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