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胡晓炼三地调研 设防热钱“贸易通路”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在大连、苏州、武汉等地调研时指出,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宏观调控,须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其中,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是之一。


  她同时指出,需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大力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胡晓炼的此番表态表明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热钱”的流入采取措施。

  <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的不可解释部分数据越来越大,意味着热钱可能在加速流入。

  而不久前发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贸易信贷对我国短期外债增长的贡献率为80%。有专家称,贸易信贷正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

  据了解,胡晓炼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当前外汇形势和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工作。商务部、海关总署有关部门参加了调研。调研期间,胡晓炼分别主持召开东北、华东、华中地区外汇管理部门调研会,与进出口企业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了涉外企业。

  “今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及主要国家货币等政策的作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主要货币汇率、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的走势都对国际资本流动的走向和规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国防范国际短期投机资本的冲击,保持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面临更大的挑战。”胡晓炼表示。

  胡晓炼强调,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应与继续促进贸易的便利化相协调,采用先进信息化手段,既要实现管理的效果,又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要考虑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殊性,实行有所差别的做法。

  胡晓炼还表示,及时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政策,保证跨境资金流动的真实性及其与交易活动的一致性。

  存贷“两头堵” 热钱将受更严格监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