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四川上市公司抗震救灾纪实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月以来,四川受灾上市公司经受了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以可歌可泣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对投资者、对市场高度的责任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有四川受灾公司在震后都迅速投入抗震自救,尽全力抢救公司财产,并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司资产的损失。

同时,各上市公司快速反应,克服种种困难,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让投资者尽快掌握信息,做出投资判断。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灾之后,原已推出分红方案的四川受灾上市公司,在自身灾后重建需要大量资金的情况下,仍无一例外地信守了对投资者的承诺,坚持分红,极大地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赢得市场好评。

  ⊙本报记者 田立民

  千方百计把股东损失降到最小

  地震发生后,立即抗震自救,尽全力保护公司资产安全,并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所有四川受灾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5月12日下午5点,震后两个多小时,宏达股份董事长刘沧龙、总经理杨骞就从成都赶到了什邡公司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调动了大型铲车、挖车等工具开始自救。公司迅速成立5个小组,抢险救援小组、后勤保障小组、清产核资小组、卫生防疫小组、恢复生产小组,指挥部就设在什邡,24小时工作。

  在当时余震持续、液氨在泄漏、硫磺在燃烧的情况下,地震检测员守在外面,宏达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冲在第一线,组织公司所有青壮员工,肩扛车拉,不分昼夜地努力,抢救出了几千万元的产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等流动资产,很多人眼睛都被熏得视线模糊。杨骞说,大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所能抢救资产,因为“股东利益就是公司的最高利益。”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财产损失,宏达股份组织了来自西南交大、特种修复公司的专家和公司内部的土木工程专家一起,冒着余震,对每一处建筑进行详细勘察鉴定。董事长刘沧龙亲自负责勘察工作,带着安全帽,深入每个受损点,对每个建筑是否能修复,修复的方案是否科学进行研究。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继续,每个点都已经被细致地勘察过了,修复的图纸也基本完成,全部都有专家出具的具有法律意义的鉴定书。

  宏达股份总经理杨骞告诉记者,宏达有色和绵竹川润两家子公司现已恢复生产,公司目前尚未恢复生产的什邡本部有色生产基地、磷化工生产基地和安县宏达化工,正在修复设备、配套设施和建筑,为恢复生产做准备,公司已经对每部分的恢复生产做了具体安排,会尽量缩短复工的时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将加班加点,创造条件恢复生产,条件成熟一部分,就马上恢复一部分,尽可能地降低损失,加快复工。

  岷江水电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在汶川,且主要生产单位和主要投资项目都在汶川的上市公司,在大地震中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在前期的员工救援和电站险情排查之后,公司正千方百计对电站、变电站和线路进行重建和恢复,争取尽快恢复生产和供电,减少损失。

  据岷江水电总经理尹友中介绍,由于阿坝州内220KV的高压线网在地震中损毁惨重,而岷江水电的110KV和35KV低压线网相对受损情况轻一些,加上岷江水电在阿坝州有较为完整的供电网络,虽然该供电网在地震中受损,但应急抢修之后,可以较快实现临时供电。因此,阿坝州有关领导已经把岷江水电尽快修复电网,实现供电,明确作为阿坝州工业恢复和开展重建的关键工作。

  地震把岷江水电在阿坝州的供电网络以震中映秀为界撕裂成为南北两半,公司制订的临时修复方案,是将已断开的南北两部分分别自成体系,应急修复成南网和北网,分别实现供电。据了解,阿坝州的工业主要集中在汶川,而汶川90%的工业企业都集中在水磨镇,包括阿坝州最大的企业阿坝铝厂,这都是南网的供电范围。为了加快修复南网,提供阿坝主要工业企业的动力用电和居民照明用电,岷江水电抗震救灾指挥部就设在距离都江堰近30公里的水磨镇的公司郭家坝变电站。这个变电站是恢复南网供电的枢纽,目前其输入电网络都已修复,正在加紧修复输出的网络。尹友中表示,公司将千方百计抢在6月底前修复,实现南网供电。事实上,岷江水电的8座110KV变电站已有3座陆续恢复供电,4座35KV变电站已有2座具备带电条件。

  岷江水电的4座电站都在映秀至汶川一线,处在北网的范围内,其中,下庄电站经过抢修,已在5月16日部分恢复发电,铜钟电站目前正在加紧抢修,预计3个月内可以恢复发电。另外,水利专家正和公司人员一道,对草坡电站和沙牌电站的受损情况进行勘察评估,将在评估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抢修方案。

  抢修线路是当前修复电网的关键,据了解,岷江水电电网的铁塔约50%的都在地震中损失了,重建铁塔,修复线路的任务非常艰巨,除了时间紧,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些电网所在地区基本都在山区,本身的交通状况和作业环境就非常困难,再加上地震造成的泥石流、山体滑坡以及交通阻断和余震,其难度可想而知。

  6月18日,记者跟随公司总经理尹友中一行十多人,采访了他们冒雨重建一座铁塔的过程。重建的铁塔的位置在一座小山的山顶上,上山唯一的方式就是步行。工作人员沿着泥泞湿滑,只容一人通过的山间小路走了40多分钟后,才到达预定的位置,济南军区“铁军”的战士们帮助公司把2吨多重的铁塔扛上山顶。只见原来的铁塔早已随着滑坡的山体一头栽向悬崖,重建的位置已经先期平整过土地,还铺上了沙。在浇灌水泥,固定好铁塔底座之后,公司作业人员将克服余震,把一根根的角钢搭成几十米高的铁塔。因腰椎疾病发作腰间绑着护腰的尹友中告诉记者,这样的抢修每天都在紧张进行,早一天恢复供电就能多挽回一点损失。

  东方电气在震后马上成立纠察队,首先把汉旺的资产保管起来,同时,冒着余震,尽可能地抢救原料、存料、设备等资产,尽快往安全地方转移。公司总会计师、董秘龚丹说,对投资者负责就是要对投资者的资产负责,东方电气会尽一切所能恢复生产,为投资者挽回更大的损失。据他介绍,东方电气在震后已新增订单120多亿元,公司今年之内将能恢复80%的产能。而且,公司5月份的货款回收情况是今年最好的一个月,公司目前没有一分钱贷款。他表示,即使受灾,公司仍将会努力争取为投资者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金路集团,总经理杨寿军谈到金路树脂公司在地震中为了资产安全,紧急停车和重新复车的情景,仍然十分激动。地震发生的瞬间,金路树脂公司的员工第一反应是跑出车间,可是公司重要岗位的监控录像显示,仅仅几秒钟后,就有员工回到岗位,按照紧急预案临时停车。原来,金路树脂公司作为一家化工企业,有大量液氯、液氨、聚氯烯等高危化学品,如果没有临时停车,引起燃烧、爆炸,将造成巨大的资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但是,即使临时停车,仍有大量液氯、液氨、聚氯烯等留在管道中,如果不在一定时间内反应,仍将会泄漏引起爆炸危险。在与当地安监部门协商之后,公司决定,重新复车,把管道中的化学品全部反应完,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后再停车。这个决定在大地震刚刚发生时,既需要胆量更需要勇气。结果,金路树脂公司硬是顶着余震咬牙坚持复车了16个小时,把管道里所有高危化学品全部反应完才停车,“当时好多职工都在哭,所有公司高管都一起坚守在现场”。杨寿军说:“最终我们既保全了金路树脂公司,这可是上市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也保全了公司所在地罗江县的群众安全。”目前,除了已被完全毁损的电化公司,金路集团其他所有子公司都已恢复生产。

  事实上,像这样不怕牺牲,奋力抢险,忘我工作,只为尽可能地减少上市公司损失的事例,在记者的采访中比比皆是。在灾难面前,四川受灾上市公司这个特殊的公司群体,不约而同地把对股东的责任放在了第一位。

  “及时披露信息也是抗震救灾”

  由于通讯中断,无法了解情况,沪深交易所5月13日紧急对四川的51家上市公司实施停牌,到5月14日,51家公司中就有22家公告了受地震影响情况并复牌,5月15日,尚未披露情况的公司只剩11家,到5月16日,仅岷江水电一家公司未披露信息。四川上市公司在灾难的考验面前,快速反应,克服重重困难,以高效的工作实现了信息披露的真实、及时。

  岷江水电因为受灾严重,而且是最后一家公告地震损失情况的公司,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该公司董秘肖劲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及时披露信息,他可是冲锋舟、汽车、直升机,“水、陆、空”的交通工具都使用了,这可能是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中从未有过的。

  由于岷江水电主要资产及投资项目都在汶川境内,且公司电站、变电站、线路等基本都在大山之中,地震发生后,通讯、道路不通,余震不断,随时都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专家和技术人员根本无法进入实地进行损失情况评估以及测算灾后恢复费用,这给公司披露信息带来了巨大的难度。

  肖劲松告诉记者,公司最初只能根据各种获得的信息来估计损失,这些信息非常零星,有从电站所在地徒步走出来的群众带来的纸条,有的电站和变电站的员工按照公司紧急事件处理预案,拍下资产受损的照片以及幸存员工的照片,通过U盘带出来。这些都成为公司了解和判断资产、人员损失情况的依据。无法从陆路进入实地了解情况,肖劲松随技术人员乘坐直升机和冲锋舟查看电站、大坝以及线路的受损情况。公司在都江堰的办公楼成了危楼,不方便与监管部门以及交易所的沟通,他就在公司位于成都的一处办公楼里临时处理对外联络公告的事情。每天在成都、都江堰、汶川之间奔忙,这已经成了一个多月来肖劲松的工作常态。从5月21日岷江水电首次披露地震受损情况以来,公司已陆续6次公告了损失以及恢复生产的情况。肖劲松表示,由于受到条件限制,目前的披露还不是完全充分的,但是公司务求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尽可能及时地公告已经掌握的情况。

  宏达股份的办公地点位于成都宏达大厦的28楼上,为了跟监管部门和交易所保持联系,在余震期间,董秘王延俊每天要几次爬楼梯到办公室进行相关信息沟通。“辛苦一点都没什么,关键是如果没有前期大量的工作,就不可能这么快披露信息”。地震后,公司首先想到证监会、交易所、投资者都在关心着具体情况,当地政府各部门组织专家人员在第一时间和公司一道进行了应急评估,约损失3.87亿元;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把应急评估数据进行了公告。为了尽可能地准确披露损失情况,宏达股份的清产核资小组十几个人,加上请的专家共30多人,又逐一对受灾的点进行认真核查,最终公司确认的损失为1.6亿元。王延俊表示,公司披露的每一个数据都是有依据的,是非常严谨的。截至目前,宏达股份已就地震灾害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及恢复生产情况进行了5次公告。

  东方电气是A+H股的公司,在信息披露上要求比较高。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黄勇告诉记者,由于具体损失情况还有待清理和评估,公司在做公告的时候没有数据来源,做得很困难,每次的相关公告都做到晚上11点多。过去,东方电气通过电话会议、接受来访、路演、反路演等多种方式加强跟投资者的沟通,地震之后,由于损失还不太明确,公司减少了一些与投资者的沟通活动,但还是较多地安排电话会议,让境内外的投资者方便了解公司的情况,稳定他们的投资信心。黄勇告诉记者,由于地震之后,工作繁忙,大家都主动把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安排在下午5点公司下班之后进行。他表示,虽然公司从事信息披露的人员没有在一线抢险,但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也是抗震救灾”。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自己在汉旺的家已经成了危楼,一个多月了,却一直没有时间回去看一下,把家里的东西搬出来。

  及时披露信息是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这在平时并不难做到,但是在遭受重大灾害的情况下,每一个公告背后却都凝聚着上市公司的巨大努力和对投资者负责的基本信念。

  信守对股东的分红承诺

  在地震之后,四川受灾较严重的一批公司如东方电气、宏达股份、岷江水电、金路集团、四川长虹等,在自身受灾需要大量资金的情况下,都仍然坚持诚信,信守对股东的分红承诺,展现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赢得了市场的尊敬。

  宏达股份总经理杨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达股份自2001年上市以来,每年都坚持向股东分红。公司在股改时承诺将连续三年分红,且分红不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50%。今年的分红方案是地震之前就推出了的,是对股东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另外,经过这么多年的成长,公司的业绩不错,现金流状况也良好,应该回报股东。他说,虽然宏达股份遭受了地震损失,但这个困难公司可以克服;“如果靠克扣股东的应得利益来解决困难,我认为是公司管理层的无能。”事实上,按照承诺进行分红,也展现了宏达股份有信心、有能力、有实力实现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公司过去为股东创造了财富,今后还将可持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根据宏达股份2007年利润分配方案和公积金转增方案,公司将向全体股东派发红利6.192亿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东方电气在5月16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之前,就有不少股东通过电话和网络留言表示,考虑到公司遭受了地震损失,建议取消分红,甚至有股东表示,愿意把自己应得的红利捐给公司。对此,公司董秘龚丹表示,分红的方案是3月28号公司董事会就提出来的,公司能在震后第四天按照原计划召开股东大会,就是向投资者表明,东方电气只是局部受灾,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恢复,对投资者做过的承诺就一定会兑现。按照分红计划,东方电气将派发红利近2亿元。据龚丹介绍,为了节约资金,东方电气已经在公司内部提出了“同舟共济、增收节支、重建家园”的号召,公司的管理费用、办公费用、出差费用等都要大幅下降,具体而言,办公费用和总部接待费用要下降30%,管理费用要下降15%,总费用水平降幅在15%至20%。

  岷江水电总经理尹友中认为,该不该坚持分红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分的是2007年的利润,虽然我们今年遭了灾,但不能因此更改去年的分红方案。”朴素的话语透露出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信守对股东的承诺。根据岷江水电的公告,地震造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26882.5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不改分红承诺,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7058万元,展现了公司规范经营,讲求诚信的态度。

  金路集团总经理杨寿军则表示,受灾之后,公司曾考虑过推迟分红,待公司盈利之后再分。公司在审慎研究,并和大股东商量之后,决定还是克服暂时的困难,坚持分红,不能因为天灾这个客观原因而失去诚信的标准。同时,公司选择兑现承诺,也表明金路集团有信心有决心克服大地震带来的困难。事实上,地震造成损失对公司的负面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金路集团日前已公告,预计上半年将亏损5000万元至6500万元。不过,杨寿军称,金路集团的主体产业、主要生产设备没有受到大的重创,目前,除电化公司以外的其他子公司已全部复产。从长期看,公司的基本面不会变,有能力践行分红承诺;“只有赢得投资者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企业的发展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骞 | 刘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