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从盖茨“裸捐”看“大非”减持

  ⊙姜韧

  今年7月1日年仅52岁正值年富力强之际的比尔?盖茨毅然宣布退休,携妻子将580亿美元之巨的全部财富捐出用于慈善事业,而不是将巨额财富留给子女培养所谓的“富二代”。而为了实现这一人生目标,近十年来比尔?盖茨始终按预先披露的计划抛售所持微软股份,持股比例已从最初创业时的60%减至目前接近5%。

这其实就是境内股市所面临的新课题??大股东减持。

  比尔?盖茨在减持微软股票的过程中,事先制定了详细的减持时间表,同时注明了股票套现后资金的用途??获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因此在比尔?盖茨巨额股票套现的压力下,微软股价凭借其业绩分红支撑,近十年来无论股市牛熊,始终维持在25美元上下波动,直至去年岁末比尔?盖茨减持股票尾声,微软股价方才突破30美元创出新高。由此可见,良好的业绩、透明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能否顺利承接大股东套现压力的关键。

  其次,比尔?盖茨对待财富的坦然态度也有助于资本市场良性发展。临近退休前夕,比尔?盖茨对微软未来的评价是:“微软最终会被别的企业取代。”这其实与比尔?盖茨财富循环的理念如出一辙,人生财富从聚财到散财的过程能起到平衡社会财富的作用,而企业放弃垄断则有利于社会创新。由此可见,大股东股票套现后的资金用途或者对于财富的态度,不仅涉及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影响更显重要。

  境内股市初遇“大小非”减持的成长性烦恼,因此借鉴成熟股市已有案例就尤显珍贵。如果说比尔?盖茨减持微软股票是成功的案例,那么安然股份则是恶意套现的典型。现在高油价背景下能源股都是香饽饽,但在低油价期的20世纪90年代能源股却是冷门股。不过安然股份是个例外,通过复杂的关联交易安然公司人造绩优粉饰报表,成为当时屈指可数的热门能源股,而大股东与高管们却利用股票低估值假象高价套现。事发之后不仅安然股价崩溃,更诱发美股整体的信任危机。由此可见,大股东或高管处心积虑地贪婪套现需要提防。

  境内股市“大小非”股东正在逐步获得流通权,目前市场压力更多来自于“小非”,其中近两年上市的蓝筹股增量“小非”是关键,获得大量新股战略配售的保险公司是前期做空主力即为佐证。随着蓝筹股“破发”或者“近发”,“小非”的抛售压力已经缓释,且股指3000点下方保险公司已停止做空转而以申购股票型基金方式做多,而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增持股票的案例也愈见频繁,因此现在的“大小非”问题更多的是心理压力,并不影响投资者入市的价值判断,而真正的考验应该是牛市再起高潮之际,时间可能在2010年前后,其中高价低估值状况下的“大非”减持更费思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