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产业资本认同预示A股大底已经凸现

  ⊙中证投资 徐辉

  目前,各大机构已经普遍认为市场进入了合理估值的区间,所不同的是:部分机构认为未来基本面的情况会更坏,股指仍有继续下行空间;而部分机构则认为,市场已经低估,大幅回落的股价已经将未来可能发生的坏状况反映在现在的股价上,而未来一旦坏状况没有出现,或者后果没有预想得那么严重,股价将出现大幅上涨。

对此,笔者倾向于后一种观点。考虑到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我们认为,市场的中长期底部正在构筑之中。

  2800点隐含的一年收益率在40%左右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市场的中长期底部正在构筑之中。

  第一,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偏离合理水平25%左右。在2800点这个位置上,A股静态市盈率为18.5倍,基于谨慎预测的动态市盈率为16倍。而我们认为,中国股市长期合理动态市盈率应该在20倍左右。这是基于:1、未来5年中国GDP存在8%至9%的年均增长;2、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存在年均15%左右的增长。

  第二,从6个月到1年的角度看,有利于上市公司盈利回升的因素正在增加:1、中国政府对这一轮经济调整采取了更多的应对措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逆转。2、国际油价在140美元的水平上,进一步走高的动力正在衰竭,而遏制油价上涨的力量在增加。3、美国经济在2009年将逐步复苏,美元贬值基本走到尽头。这将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出口型企业有望获得喘息之机。

  第三,从投资者心理的角度看,目前3000点以下的股市蕴含了投资者的恐惧折价,这个折价水平在25%左右。当然,不排除市场可能进一步恐慌,使折价水平进一步放大,但显然,它不会影响你的长期预期收益率。而且,进一步的折价将使得投资者的购进成本进一步降低,从而提升长期投资的收益率。

  第四,从预期收益的角度看,目前点位隐含较高投资收益。考虑到上市公司2008年、2009年15%的预期增长水平,以及20倍动态收益率为中国股市合理市盈率,我们可以很容易算出2009年的中国股市价值中枢将在4000点左右。所以,目前2800点的中国股市,其隐含的投资者一年的收益率在42.85%左右。

  金融资本价值已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

  近期在A股、B股、H股市场频频看到内部资本回购公司股份的现象,这可以作为以上我们价值判断的注解。

  在A股市场跌破3000点后,笔者第一次看见内部资本开始买进A股。浙大网新上周五公告称,大股东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于2008年6月19日在二级市场共计购入1800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例2.21%的公司股份。同日,大众公用大众交通两家“大众系”公司双双公告称,公司高管分别在6月17、18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流通股票。大众公用9名经营管理人员共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53.42万股流通股票,大众交通6位高管共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41.3万股。

  而B股和H股市场则更是频频出现对内部资本的关注。中集集团第二股东在今年年初开始增持公司B股股份;本月中旬,丽珠集团公司宣布回购丽珠B股。H股市场上的内部资本回购行为就更加多了,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包括联想、合和、理文造纸、恒隆地产、国浩等多家公司股票都被内部资本回购。

  从以往的经验看,包括公司管理层、大股东在内的内部资本开始对股票感兴趣,一般而言表明股价已经被内部人士认为是低估的;而作为产业资本的内部资本,其选择购买自家股票,而不是从事实业投资,这说明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以往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表明股价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