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亿美元股权被抛 生物柴油“老大”疑遭弃

  每经记者刘春香发自上海

  昨日,古杉投资者将出售价值1亿美元股权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是据外媒称,在一封据传泄露上述消息的电子邮件中,却没有透露出转让者的姓名以及出售股权的数量。这使中国最大生物柴油生产商的股权转让变得扑朔迷离。


  究竟是古杉集团掌门人俞建秋遭到了股东的抛弃?还是他自编自导了一出好戏?疑问接踵而来。

  猜疑一:空军偷袭俞建秋遭弃?

  据外媒透露,古杉投资者将出售1亿美元股权的消息来自一封发自某基金经理的电子邮件。但是,其中并没有透露转让者的姓名或拟出售股权的数量。上述邮件还透露,美林公司是此次售股的承销商。

  是古杉集团掌门人俞建秋遭到抛弃了吗?疑问接踵而来,如果这一传言属实,那又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呢?记者致电古杉集团进行咨询,但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由于俞建秋正在国外,并且董秘也正在出差,因此没有办法回答记者的疑问。

  如果上述股权转让的确不是俞建秋本人所为,那么,只有一个可能性??他被股东抛弃了!

  那么,为什么在新能源如此火热的时间点,投资者却要抛弃俞建秋的新能源神话呢?能源分析师一语道破天机:“石油价格现在正站在接近最高点的时候,也是投资者出手的最好时机。谁有把握油价还会冲到更高的点位呢?”

  诚如分析师所说,这一轮国际原油价格从2007年年初的50美元/桶,上涨到现在的135美元/桶,谁也没有把握油价还会继续往上冲。而且,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美元贬值的通道已经被关闭,那么高油价随时可能走下坡路。“投资者不会考虑什么长期的投资,尤其国外投资者对待中国公司的态度更是如此,实现利益最大化便是他们的诉求,在必要的时候,抛售任何股票都有可能”,兴业银行能源分析师如此表述。

  此前,四川古杉油脂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小平也表示出对石油价格下跌的担心,他说:“下行的油价确实已经给我们的日常销售带来了一些影响。”分析师对此指出,精明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嗅到了油价即将封顶的味道,这便不难解释为何会出现如此巨额股权转让的原因了。

  猜疑二:套现资金俞建秋追加投入?

  不管俞建秋愿不愿意,他还是登上了《2007年胡润能源富豪榜》,凭借30亿元的身价位列第14位。

  古杉集团系其一手建立的新能源王国,于2007年12月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古杉集团创始于2001年,是中国领先的生物柴油研发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企业,目前已经在四川绵阳、河北邯郸、福建福州建立了3个生产基地,拥有年产19万吨生物柴油的能力。

  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一直在规划建设更多的生产基地。“会不会是俞建秋卖掉部分股权,用来投入其他子公司,或者追加投入?”有分析师如此猜测。

  据公司的招股意向书显示,俞建秋在古杉中持股7058.6783万股,占总权益的53.8%。有分析师指出,现在是俞建秋开发生物柴油最好的时机,原因在于我国的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而就在上周,国家发改委刚刚上调了油价和电价。能源需求和能源价格问题日益突显。所以,俞建秋如果卖出部分股权的话,可以利用这一时机大力追加投资,从而在生物能源领域占据更大的优势。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否定了这一看法,因为风险投资一直看好古杉,而且据古杉的财务报表来看,古杉一直处于较好的盈利区间,俞建秋本人完全没必要这么做。

  就在昨天,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顾杰在出席一个会议时也表示,石油价格持续上涨,新能源有望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新能源产业也孕育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涉及这么多资金的股权出售,对企业来说不可忽视,但无论是谁出售了这部分股权,真相总会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建秋 | 古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