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比亚迪:希望电动车将油价打下来

  每经记者 熊国志 上海报道

  高油价时代车企能做什么?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在高油价时代得到进一步推广,有望成为新能源产业的生力军。而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的期望是用电动汽车将高油价打下来。最早宣布进军电动车的民营汽车企业比亚迪在此轮油价上涨过程中受到关注,他们在电动车方面的研发进程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近日就此采访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夏治冰,他表示今年电动汽车将进行商业化,纯电动车将在明年上市。

  NBD:此次调高油价及近年来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对比亚迪在新能源车方面的投资有何影响?比亚迪电动车商业化投放市场还有哪些困难?有无具体时间表?

  夏治冰:高油价的背景下,将对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构成利好消息,也为将来的电动车型上市,铺平道路。我们比亚迪正在加紧电动车项目的推进过程,包括道路测试、技术完善、成本降低等等。

  在商业化投放方面上,比亚迪首先考虑的是成本,必须是一个大众能够接受的性价比。e6纯电动车成本和普通车的成本相当。其次,要有先进的电机控制系统,必须达到综合效率在90%以上,有很强的电子控制的技术。再次,是安全问题。包括车身的轻量化,包括一些充电效应方面,都是未来电动车投放市场中必须克服的困难。

  DM双模汽车预计今年年底,国内的消费者就可以见到了。关于纯电动e6系列,比亚迪也将按照计划,2009年上市。

  NBD:去年10月25日,《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出台,规定生产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及控制系统三者之一的核心技术,比亚迪掌握多少?是否已获发改委批准生产新能源车?

  夏治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从车载能源系统来看,比亚迪采用的是铁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经过试验,铁电池高温不爆炸、碰撞挤压也不会爆炸。安全性方面,比亚迪已经做到了。其次,铁电池使用完全达到2000次以后仍然有70%以上的容量。在使用可靠性方面也比较成熟。第三点,电池的生产和使用没有污染,铁电池不只是它的使用过程,还包括生产过程也没有污染。最后,铁电池可以在10到15分钟内充满60%,剩下的40%需要稍微长一点的时间来充电,这个目前我们正在做一些研究。

  在驱动系统方面,我们通常说的四轮驱动,在电动新能源汽车上就比较简单。对于电动车或者双模电动车多加一个马达,加一条控制系统,加一根线,就四轮驱动。是用扭矩控制的,用电子控制的,可以达到四轮高效的运转。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就采用了四轮驱动的方式。

  关于控制系统方面,电动汽车的控制系统中不再需要变速箱。只是减速就可以了,获得很大的驾驶的方便,就是一个天然的自动变速箱,是无级变速。比亚迪对这三个方面投入很大,技术成果比较明显。

  在是否获发改委批准的问题上,比亚迪目前也在按今年的新能源车型规划、按步骤进行当中,我们的计划并没有改变。

  NBD:比亚迪当初选择进入电动车领域的原因?

  夏治冰:一是比亚迪在实施多元化战略的同时,选择了汽车产业作为比亚迪打造百年之名企、树立世界知名品牌的一个产业,传统燃油车的平台要快速建设完善,这一点我们已经达到了。二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先技术,镍电池、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都位于全球领先地位,这种技术嫁接在汽车平台上,具有其他厂家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进军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有绝对的信心;三是要在2015年、2025年做到中国第一、全球第一,必须要有新技术来争取主导地位,而电动汽车则是我们未来作汽车行业主导的“核武器”。四是就目前的世界环境来讲,环境保护和能源危机越来越严重,新能源汽车的推出已是必然,在这个潮流和大形势下,对于比亚迪来说,或者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机会更多一些,因为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在某些领域比亚迪是领先的。

  NBD: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在电动车方面的期望是什么?

  夏治冰:在电动车方面,比亚迪寄托了很大希望。我们目前的期望是 “比亚迪2008年将把电动汽车商业化,2009年推出纯电动车。我们比日本整整提前了20年,到时候引领世界汽车市场的,不是美国人,也不是德国人,而是中国人!

  另外,希望这个产品可以改变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甚至可以把国际油价打下来!而且在电动车时代,发动机与变速器都将成为过去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治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