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上海:楼市下跌心理防线降至20%(图)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一旦房价下调,20%的调整幅度将成为购房者的心理底线。CFP图

  “首付20%,精装修景观房,热销中”,昨天,上海松江某知名楼盘的一则售楼广告将两成首付摆在了显著位置,就在同一天,奉贤某楼盘也打出了首付8万元就能置业、银行贷款8成的楼盘广告。

  据悉,几个楼盘所谓的2成首付,是针对盘内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源而言。对于此类房源,购房者可以获得银行80%的贷款额度。

  在首付只有2成的情况下,一旦房价出现下调,20%的调整幅度就将成为购房者决定是否还贷的心理底线,而不是通常认为的30%。


  小户型获两成首付普遍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上海万科包括白马花园、花园小城、四季花城三个项目参与的青年置业计划,这个内容丰富的营销方案其中一条就是“联手各大银行,提供最高2成、最长30年的按揭贷款办理,符合条件者还可申请下浮15%的优惠利率。”此外类似上海青年城、保利西子湾等楼盘同样也可以做到2成首付。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信贷紧缩,但市场上小户型楼盘享受2成首付的现象已经是常态,几乎所有小户型房源都能享受到这一待遇。

  这种现象产生源于2006年,当时出台“国六条”明确规定,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但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由于“自住”难以定义,大部分银行将这一概念统一为第一套房。“你只要是第一次买房,就能做到2成首付,贷款年限可以做到30年。”一位售楼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2007年9月27日,央行公布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的通知。但对第一套房依然实行原贷款政策。

  这使得市场上出现了部分房源可以享受2成首付、低利率,而部分房源的首付必须达到4成的现象。

  房价回落心理线:20%?

  虽然目前所占比重并不大,但随着时间推移,小户型将不再是小部分现象。2006年5月,国家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明确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简称90/70政策)意见公布之后,上海土地市场所出让的住宅土地中,除个别地块外,绝大部分土地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比例要求都达到了70%以上,部分甚至达到80%。

  同时,一些新批规划项目也要求执行90/70户型限制。由于该政策的实施,上海90平方米以下房型的房源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随着这批房源的上市,今年开始上海大部分楼盘中都会有相当数量的小户型房源。一些楼盘已经开始将小户型作为最大卖点。一旦小户型比例逐渐达到70%的要求,上海将出现小户型房源占绝大部分比例的现象,而这部分房源中很多都能实现2成首付。

  记者另外了解到,除新房之外,二手房的贷款同样遵循第一套房且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最高可以贷款8成的规定。在首付只有2成的情况下,对于这部分房源来说,一旦房价出现下调,20%的调整幅度就将成为购房者决定是否还贷的心理底线,而不是通常认为的30%。

  而目前的上海楼市,观望情绪正浓,二手市场上,成交量萎缩的情况明显,而部分楼盘已经出现了房价下调的现象。这种情形正逐渐向一手市场蔓延。

  银行:暂无控制必要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消费信贷业务部总经理王洪海表示,由于符合政策规定,银行不会对这部分贷款特别限制。但银行会根据楼盘和贷款对象的不同进行相应评估。

  以二手房为例,银行会委托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也就是说100万元成交的房子,可能评估价格仅90万元,贷款成数虽达到8成,但实际首付近30万元。

  在一手楼盘方面,银行则根据楼盘情况作出判断,部分楼盘可以给出8成贷款,部分则会相对偏低。

  王洪海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个人房贷还是一项优质资产,不良率一直维持在1%以下。即使在2005年上海房价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幅度,银行贷款不良率也没有出现显著波动。因此银行暂时不会调整贷款成数。

  事实上上海大部分银行都未感受到上海可能出现的贷款风险。除高成数贷款之外,有银行推出的房贷利率甚至低于最优惠贷款利率。

  有媒体透露,在房价下跌最明显的深圳,部分银行已经调整了其按揭贷款政策。光大银行的文件中将“调整深圳分行的房屋按揭贷款政策”作为单独内容,以示与其他地区区别。该行规定,深圳地区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不能享受90平方米以下首付2成的优待,不论面积是否在90平方米以下,其贷款额度最高不得超过7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