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建银提前退出 西南证券借壳上市或提速

  ⊙本报记者 马婧妤

  建银投资与西南证券的“三年之约”将提前宣告结束。*ST长运今日公告称,接西南证券通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把所持西南证券41.03%股权转予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后后者持股比例增至56.63%,成为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

  西南证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建银投资让出控股股东位置主要是出于西南证券借壳上市的考虑。由于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持有大量上市及非上市券商股权,此前市场曾传言监管部门出于规避同业竞争考虑,要求建银投资在西南证券借壳上市之前从中退出。上述人士对此表示,建银投资控股确实是西南证券借壳进程受阻的重要因素,但让出绝对控股地位后,建银投资仍可作为参股股东持有西南证券的股权。

  根据*ST长运发布的公告,建银投资将所持西南证券41.03%的股权(对应出资额为人民币958,713,372元)转让给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后者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西南证券56.63%的股权(对应出资额为人民币1,323,291,262.46元),建银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西南证券9.90%的股权(对应出资额为人民币231,286,628元)。

  该股权转让协议尚需取得有关部门批准,而*ST长运吸收合并西南证券的相关方案及材料仍处于证监会审核中。

  2006年10月,建银投资携手重庆渝富分别向西南证券增资11.9亿元和3亿元,持有其50.93%和15.6%股权,帮助西南证券一举解决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快速走上借壳上市之路,此后根据《关于建银投资所持西南证券股权退出安排之协议书》,建银投资可于持股三年届满,也就是明年年底后以市场化方式退出西南证券,重庆渝富享有优先购买权。

  此前4月10日,*ST长运公告称,公司吸收合并西南证券的方案及相关材料已上报证监会,正处于待批之中,业内人士认为,建银投资股权转让若能顺利完成,或将使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上市步入快车道。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对记者表示,建银投资控股西南证券可能造成同业竞争的问题是后者借壳上市进程中重要的一环,这一问题解决后,西南证券借壳上市的路可能会走得更加顺畅。但另一位创新型券商分析师则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后,重组方案将会重新修改,而新方案经过一系列审议程序,会使西南证券借壳时间拉长。

  “西南证券上市后,建银投资所持股权的市值将成倍上涨,提前出让股权无疑会使其损失不少利益,但按照建银投资成立的初衷来看,让出控股股东位置也是必然的。”上述创新型券商分析师表示,以对问题券商进行注资和改造为使命的建银投资,实际上从施以援手起就在想着如何整合和退出,而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政策新规也要求建银投资适时对控股券商的股权做出调整。

  截至目前,扮演着政策性重组角色的汇金公司及其旗下的建银投资仍然是一系列券商的参股股东或“掌门人”,汇金公司持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三家全国性券商股份;建银投资参控股的证券公司则多达7家,包括中投证券、中金公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瑞银证券及齐鲁证券。此次股权转让后,建银投资控股的证券公司缩减为两家,分别是中投证券(全资控股)和宏源证券(持有65.92%的股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