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建议]丽江样本:原来的风格色彩不要改(图)

  丽江模式

  :1996年2月3日19时14分18秒,丽江发生7级大地震,震中位置就在丽江市中心城区,地震共伤亡人员15725人,其中死亡309人,重伤3725人,全市20多万人无家可归,房屋受损面积1416万平方米。

  1996年4月,丽江全面展开了恢复重建工作。

  1997年,丽江古城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丽江的三江并流、东巴文化古籍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记忆遗产。

  1997年,丽江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3.87亿元,比震前的1995年增长33.51%。并成功调整了产业结构,旅游产业成为丽江支柱产业。

  至此,丽江震后重建的模式被广泛称为国内成功模式。

重建后的丽江古城

  早报记者陈辉楠

  为了给四川灾区提供震后重建的借鉴和参考,时任丽江地区“恢复重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丽江市建设局局长年继伟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紧张编写,完成了长达23页的《丽江“2?3”地震恢复重建工作情况介绍》,并已经提交给了建设部和都江堰市。

  12年后,回忆当初丽江震后重建的过程,年继伟表示,在丽江震后重建的过程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令人遗憾的教训。

  “修旧如旧”是原则

  年继伟说,丽江地震后倒塌的建筑大部分都是民居,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主要依靠当地群众和民间工匠来恢复,但都江堰的受灾情况则不同,都江堰在此次地震中倒塌了大量的历史建筑和遗迹,二王庙、青城山等著名景观遭受重大损伤,作为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观景点的秦燕楼,现在也只剩下断壁残垣。


  年继伟说,“修旧如旧”是古城修复的原则,年继伟表示,一定要本着保持原貌的原则进行,原来的风格、尺度、色彩最好不要改。1996年地震时,丽江古城的古建筑几乎全部垮塌。年继伟介绍说,为了保持古城面貌,当时对受损房屋的材料进行了再利用,而且充分发动了当地百姓的参与。“我们迅速制定了《丽江古民居恢复重建抗震手册》发给百姓,告诉百姓要按照什么标准修复,还对工匠开设了培训班,教他们怎么提高民居的抗震能力。”现在看来,年继伟说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

  大量的重建必然会带来建材问题,首先恢复建材企业的生产是年继伟给出的建议,与此同时,当时丽江市还出台了价格管理政策,要求凡在灾区从事建材生产、经营的企业,其建材价格须由物价部门管理审批,作价方法按出厂价格实行利润率和进销差管理,“有一定利润,但没有暴利。”

  重建兼顾文化底蕴

  即便如此,回顾12年前的重建,仍然给年继伟留下了遗憾,“在恢复重建中,一定要对城市风貌和城市特色进行通盘考虑,我们当时造了一些现代建筑,与丽江的城市特色很不协调。”年继伟认为这一教训令人遗憾,他建议都江堰重建时一定要充分考虑世界文化遗产周围建筑的风格,切莫破坏了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特色。

  将重建变发展契机

  在丽江古城的恢复重建过程中,对古城的排污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妥善处理,拆除了古城内一些与之不协调的房屋和设施,完整地恢复了古城的原貌。

  利用重建的契机,丽江顺利调整了产业结构,震前丽江市的财政收入主要依靠木材,但震后旅游产业成了支柱产业。生产工业企业大部分转为第三产业。1998年,到丽江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接待能力从震前的每天600人次,提高到1998年末的每天12000人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