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发改委能源所:征收能源税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能源税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争论也许可以告一段落。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透露,关于能源税的研究报告已经完成,该研究从定量和定性两个层面对征收能源税可能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其结论显示,征收能源税对未来能源需求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但是,中国与其它实行能源税的国家很大的不同是,中国的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还不完善,能源价格并非按照市场化原则来确定。

  所以,有学者认为,在完成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之前实行能源税意义不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形势分析室主任倪建军对记者分析说,目前,国内能源价格因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保持高位,确实面临着上行的压力,在此情况下,需要考察的是,需要一种怎样的路径选择来实现这一价格上行的调整,“从长远来看,应该选择一种可以使油价具有更大浮动性的路径,也就是推动能源价格的市场化改革”。

  倪建军认为,“如果没有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仅仅通过征收能源税来实现价格的上涨,和直接由国家发改委通过行政手段调高能源价格没有本质区别”,“目前,我国能源领域所面临的的问题绝不仅仅是能源价格调整的问题,能源领域市场竞争主体的培育和竞争机制的建设都还不完善”。

  对此,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博士后管清友表示认同,“一旦能源税的征收成为现实,与之相对应的是,能源价格的形成机制必然由目前的行政管制向市场化转变,”否则,征收能源税意义不大。

  姜克隽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能源税调整能源价格和政府通过行政手段直接调价分属两种不同的价格形成机制,而且,行政手段调价意味着不仅可以调高价格而且可以调低价格,“目前国家通过行政手段上调成品油价格更多是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情况下被动的选择”。

  在姜克隽看来,国家对能源税特别关注的逻辑更多倾向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中国要实现20%的节能目标,就要用足财政、税收、价格和金融四大经济杠杆,而在税收杠杆中,中国需要研究设立能源税,尽快开征燃油税。”同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伏秋曾公开表示。

  此外,姜克隽在自己的文章中称,从中国总体财政收入来讲,未来的能源相关税收所占份额较小。按照研究中所考虑能源税率,到2030年税收总额约为5000亿元,估计为当时全部税收的5%左右。

  根据美国能源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所做的预测,2005年-2020年,中国需要能源投资18万亿元,其中节能、新能源、环保需要7万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克隽 | 倪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