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参股保险首轮“选秀”收官细则尚在制订

交通银行拟参股中保康联人寿 史丽 资料图 市场昨日传出的“4家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获银监会批准”一事,昨晚得到权威人士的证实。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入选首批名单,因不久前公布“拟收购招商信诺人寿”公告而被认为有望首吃螃蟹者的招商银行,此次意外“落选”。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这只是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首轮“选秀”,最终名单出炉前还须两层监管过滤。即在得到银监会批准后,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名单还须保监会会签通过,最后上报国务院批准。

  
   ⊙本报记者 黄蕾 苗燕

  
   目前的进展是,银监会已将上述四家银行的名单及相关文件送至保监会,按照一位接近保监会的相关人士昨日的说法是,“保监会尚未开始研究”。知情人士称,在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名单这个问题上,即便是得到了银监会的批准,保监会也有相应否定权。

  
   至于备受关注的四家试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上限问题,上述人士说,目前谈参股比例上限问题为时尚早,最终的比例还须保监会拍板决定。若保监会不予批准,四家试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方案必须得重新修改。

  
   来自业内的一种说法是,在这四家试点银行中,其中有银行递交了“自设”与“参股”两套投资方案,即自行组建一家保险公司及参股一家已有保险公司。不过,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5月10日在出席“2008陆家嘴论坛”时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仍仅限于参股形式,并不包括新设保险公司,而参股比例上限可能仍以目前单一股东投资保险公司20%的“天花板”为基准。而试点银行的选择主要根据需求而定,一是根据业务合作需要,另外根据双方长远发展的需要。

  
   不过,按照业内人士的推测,目前,四家试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方案应均达到50%左右。其中,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拟参股的中保康联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均为合资寿险公司,退出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工商银行拟参股的则为太平系保险公司,建设银行拟入股保险新军幸福人寿51%的股权。

  
   对于招商银行的暂时落选,来自业内最多的一种解读为:“招商银行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一例与其他银行情况不同,收购双方之间“原来就有间接亲属关系”。招商信诺人寿由招商局集团子公司鼎尊投资和美国信诺集团于2003年共同出资设立,招商银行收购的就是其兄弟公司深圳鼎尊持有的50%股权。“不排除监管部门会把招商银行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一事视为特殊案例处理的可能性。”

  
   试点名单虽初定,相关细则仍有待夯实。据相关人士昨日透露称,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相关细则仍在制订过程中。上述细则将由双方共同起草,随后双方的高层领导进行会签。“细则中涉及的参股比例上限等问题,银监会与保监会之间还要进一步协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