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安置房实施价格干预 保证企业合理利润

  河南省开始核算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的生产成本,以此制定对生产企业最后的结算价格,前提是保证生产企业的合理利润。

  □经济视点报主笔 桑 燕

  根据国家发改委加强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及生产用原材料价格监管精神,近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对抗震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及生产用原材料价格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紧急通知》。

《通知》规定,救灾帐篷和生产救灾帐篷用的涤纶牛津布、钢管等,过渡安置房和生产过渡安置房用的热轧卷板、彩涂钢板、钢带、聚苯乙烯等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其价格稳定在灾前(5月11日)水平。

  而这份《通知》却为不同的人传递了不同的信息。

  执行时间带来的疑虑

  “我不知道临时价格干预的执行时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支援灾区过渡安置房生产的河南金华夏钢结构有限公司经理喻红霞有些疑惑。

  虽然,在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这份《通知》上,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的范围和具体实施措施简单明了,但是没有执行日期。另外,该《通知》发布于6月11日前后,但是《通知》上的所署日期却是5月27日。

  喻红霞的疑惑是,执行日期是从发布日期6月11日起开始执行,还是按《通知》上所署的5月27日起开始执行?虽然看似只有十多天的差别,但对于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生产企业来说,却有着天壤之别。

  如果从6月11日起开始执行,说明以后他们采购原材料时要严格按照临时价格干预执行,所采购的原材料价格不能超过5月11日的水平,否则,以后结算时,政府不会承担多出来的这部分成本,那企业就要自己承担。这是以后的事,还好控制。但是,如果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从5月27日起开始执行,这已经是过去的时间,他们已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涨过价的原材料生产出了产品,将来政府会以什么价格给他们结算呢?

  因为,在该《通知》的具体干预措施一项中还包括:“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的价格,由省价格成本调查机构在保证生产企业合理利润的前提下进行监审、确定。”

  喻红霞所在的金华夏公司,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是一家生产彩钢板、钢结构的企业,此次承担了2080套过渡安置房的生产任务,第一期的1000套已经完成。

  据喻红霞介绍,过渡安置房的主要原料是泡沫和彩涂钢板,从5月初到6月中旬,泡沫由每公斤16~17元涨到了现在的20元左右,彩涂钢板由每吨6000~7000元之间的价格,涨到8000~9000元之间,有几天薄一点的钢板甚至涨到了1万元每吨。

  “原材料在地震前就有所飙升,灾后也是惯性上涨,不是哄抬物价的现象。” 同样是过渡安置房生产企业的河南天兴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兴公司)总经理席二山介绍,所以,业内人也没把灾前灾后价格分得那么清晰。

  保证企业合理利润

  “根据《通知》精神,对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生产企业的结算价格将以保证企业合理利润为前提。” 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副队长张银峰介绍。

  但是对于《通知》,张银峰也无法解释清楚。“我们只知道《通知》中规定‘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的价格,由省价格成本调查机构在保证生产企业合理利润的前提下进行监审、确定。’具体按照什么标准我们也不清楚。”他说。

  据张银峰介绍,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也是于6月11日左右接到《通知》,随后便立刻根据《通知》要求开展工作。价格成本调查队根据不同地市的经济水平、人力成本等在全省取四个调查点十几个企业作为调查样本。其中,郑州作为过渡安置房的主要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调查点。

  由于不知道将采用什么样的标准为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定价,河南省价格调查队对此次调查准备了多种方案。

  “我们既核算生产企业现在的生产成本,也核算它们在灾前(5月12日前)的生产成本。”对于准备的多种方案张银峰不愿过多介绍。

  对于河南省发改委下发的临时价格干预通知,将对生产企业最后的结算价格有什么影响,张银峰也并不理解。

  “以后,具体将以何种标准来为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定价,还需要政府决定。我们只知道去核算成本,至于定价标准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他说。到企业调查的时候,每当有企业负责人问起,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但是,根据《通知》要求会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 张银峰说。

  社会责任与商业规律

  “为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定价确实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河南省建设厅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这个观点得到了张银峰的认同。

  如果定得高了,在这种大灾面前,确实增加支出,不太现实。但是,如果定得低了,小的方面来说可能会降低企业以后参与灾区重建的积极性;大的方面来说,如果因为政府给予企业的结算价格过低造成企业亏损,甚至导致企业因此陷入困境,对国民经济也是一种损害,不符合正常的商业规律。

  企业生存的基础是利润,面对灾情,大部分企业已经通过捐款表达了爱心,就不能再要求它们把正常生产所得也作为捐赠。

  “自从接到任务,24小时生产,至于原来的生产合同,就找客户商量,他们也都理解,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救灾物资的生产上了。”喻红霞说。

  “从开始我们就没有赚钱的想法,”席二山说。天兴公司生产安置房的资金全是自筹的。“现在,公司就没有开展其他的业务。”

  积极快速地生产救灾物资,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而且企业维持其自身的正常经营、保持自己的良性发展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如何创造一个企业参与灾区重建的良好机制,这对中国也是一种考验。一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孙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