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投资环境仍然吸引德资企业

  近一两年,面对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一些韩资企业开始撤离中国。不过,多数欧洲企业却并不急着撤资。上海德国外贸商会今年初对上千家在华德企的调查表明,90%以上德国企业准备在近期继续扩大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而在6年前的上次调查中这一比例为80%。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说:“欧洲企业也在抱怨费用增长的压力,但与韩资和台资的竞争对手相比,欧洲企业在中国面临的价格压力相对较小,因为它们的工资比重明显偏低,往往只占生产成本的15%到20%。”

  制造业资本像水一样,会流向成本低的地方。虽然近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但仍然不足欧洲的1/5。对于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在华欧洲企业而言,目前远未达到“从外迁到回迁的拐点”。

  江苏太仓聚集了上千家海外资本企业。据悉,近年来迁入的德资企业每年都有二三十家。太仓开发区副主任冯玉良对记者说:“偶尔会有考虑回迁的欧洲企业,其主要原因大都是经营失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市场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此外,如果企业在中国投资仅仅是看重低成本,而不是为开拓中国市场,其投资的成功率则要低很多。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调查表明,那些把中国同时作为销售市场和生产基地的企业,比那些只把其中一个因素作为目标的企业要成功得多。

  部分欧洲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可能会有一些海外资本企业考虑将生产基地迁往东南亚、印度、东欧等地区。年初博思艾伦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在打算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的企业中,一半以上认为越南是最佳替代选择,另有37%的企业认为印度是第一选择。但最近越南发生的金融动荡,使一些企业痛感选择投资地必须考虑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性。而东欧国家物流基础设施落后、技术获得困难、主管级雇员短缺等,也一直是影响其投资吸引力的致命因素。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投资竞争力仍然在逐步上升。安永会计师事务所6月5日发表的年度报告显示,由于拥有巨大的未开发市场、乐观的经济增长潜力以及充满创新活力,中国首次成为跨国企业经理人眼中“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

  德国斯图加特市长谢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德国企业都不能忽视中国13亿人的巨大市场……未来将有更多德国企业到中国生产。”

  中德经济金融协会主席王学军表示,随着中国产业水平的提高,部分海外资本企业迁出,国内企业重新获得部分市场份额,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不一定是坏事。不过,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西方企业前往中国投资设厂仍将是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