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求解融资困境 中小企业抱团发售集合债券

  6月20日9时,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檀香路南段,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功伟刚到办公室就接到来自焦作预支账款的电话。

  此前,他已经在焦作呆了3天。原来,广安生物计划在武陟县收购一家年产能30万吨的饲料厂。

  “为了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现在我们采取先租后买的收购方式。”刘功伟说,“虽然我们农业性企业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但政策性银行较少的贷款额度也只是‘杯水车薪’。”

  和广安生物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上游铝料的上涨,使加工企业面临很大压力,融资渠道就好似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该公司融资科张姓主任坦言,渴望政策出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

  集合债券破壳

  “非常激动,很受鼓励。”6月5日,张主任参加了郑州中小企业申报河南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工作准备会后,他用简短的字语描述了自己的心情。

  “集合债券就好似给民营企业雪中送炭。”他率先提交了集合债券申报表,希望不久后集合债券能够花落其家。

  当然,这件事情也同时发生在包括其在内河南省多家民营企业的身上。

  “目前,省内已有近百家民营企业提交申请表,我们最终将遴选20家企业作为联合发行人,以‘统一组织、统一冠名、统一担保、分别负债、集合发行’的模式,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组织发行企业债券。”河南省中小企业局融资处处长王宇表示,此次是河南省首次发行联合债券,不仅可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将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企业进行改革。

  根据相关要求,发行债券的企业需要达到连续3年盈利、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债金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最近3年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1年的公司债券利息等条件。

  “集合债券为我们提供了到资本市场练兵的渠道,提前进入市场,在公众面前亮相,使企业经营更加透明化。”刘功伟说,公司已经申请了1500万元的发债额度。

  “很多企业都能满足发债条件,此形式可很好地解决企业融资的需要。而这一融资方式正是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在融资上的一种合作创新。”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处吕国敏经济师说。

  企业融资出路增多

  目前,全国已经成功推出了3期企业集合债券。河南有望为第五个“试水”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地区。

  与此同时,湖北的3家民营企业也为自身发展出谋划策,欲成立的首家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6月15日,他们在武汉开设了专场研讨会,引来了浙江、河南、湖北、四川、湖南的300多位民营企业家慕名与会。

  据悉,该私募股权基金不面向公众,只针对特定的人,最低限额为300万元。刘功伟表示,对一些急于发展的企业,私募基金可以快速获得足额的资金,不失为一个融资的好渠道。

  一个不可忽视的消息公布,6月12日,证监会就《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可以预见,酝酿许久的公司债发行已基本具备可操作框架。未来公司债的发行将更多地从企业经营机制、经营效率、资产负债状况以及偿债信用机制等方面考察企业是否具备发行企业债券的资格,而不再是简单地把所有民营企业推到融资大门之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张孟阳表示。

  “无论采取哪种发债模式,都是将为不同行业的各类企业提供公平的债务融资环境,但在实际推进的过程中,有很多设计难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可能更大力度地推广。”吕国敏说。

  

(责任编辑:孙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