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基金第一股”神话破灭 股民三问招行马蔚华

  每经记者黄惠敏发自深圳

  本周五,招行(600036)的股东大会即将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股民对招行提出了疑问,包括为什么高价收购香港永隆银行,为什么在股市十连阴期间被基金狠狠抛售等,希望行长马蔚华能够回答。
网上甚至掀起“招行股票值不值得持有,值不值得买入”的争论,招行再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每日经济新闻》总结后发现,股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问

  在美国次贷危机阴云未散去之际,招行为什么要高价收购永隆银行?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否考虑过中小股东的利益?

  5月30日,招行发公告称,以156.5港元/股的收购单价计算,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12%股权。这个价格是永隆银行2007年经审计后每股净资产值的2.9倍,是2008年一季末账面价值的3.1倍。而目前香港上市银行的平均PB值(市净率)为2.64倍。据了解,招行出价156.5港元/股成了过去7年来香港银行业最昂贵的一次收购。

  面对众多“招行出价过高”的质疑,招行在一份名为《招商永隆协同效益应值得期待》的新闻稿中正式回应广大股民,称此次收购物有所值。

  尽管在招行看来,永隆收购战是志在必得的一役,但是部分机构不以为然。高盛报告称,招行用高估值买了一个在香港市场增长率比较低的银行,收购价格过高。收购价格亮相后,标普也随即将招行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今年初,香港金管局发报告指出,香港银行体系承受全球信贷市场的直接风险有限,不过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前景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而且会透过不同渠道影响香港。招行此次决定是否正确,还有待观察。

  二问

  基金大肆抛盘,招行“基金第一股”的神话破灭,何时才能赢回昔日掌声?

  “招行并不是股市第一家银行股,更不是市值最大的银行,但它是美誉度最高的银行股,”这曾是不少股民的看法。招行深受基金青睐,拥有“基金第一股”的美誉,但是在6月3日~6月17日大盘十连阴期间,招行被基金“出卖”,出现了2005年牛市以来的首个跌停,股价一再下行,让股民担忧不已。

  根据TOPVIEW数据,十连阴期间,基金共抛售招行约9.3亿元,成了做空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从4月1日起截至昨日,基金共减持招行约56.7亿元。最近,有基金公司放言,即使招行PB值调整到5倍,仍然高估。

  北京某银行业研究员认为,被基金大量减持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收购永隆时出价过高。

  三问

  股价从最高点下来几乎腰斩,招行还值不值得买入?

  不少股民害怕招行股价因基金离场而深陷泥潭。对于招行股价还还值不值买入的问题,有股民在网上留言称:“现在的价格不值得。作为基金重仓股,一旦赎回加剧,招行离腰斩并不遥远。”

  去年5?30以后,招行股价最高达到46.33元,而昨日收盘价为24.12元,跌幅接近50%。

  记者了解到,周五招行股东大会的一个议程是审议发行30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银行的附属资本。前述北京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除非定价过高,发行次级债违约的风险基本上没有,但还是有市场利率变化带来的机会成本方面的风险。

  另外,随着楼价下行,房贷断供问题一直甚嚣尘上。楼市与银行业息息相关,楼市低迷,银行业首当其冲。房价下跌后,不少房产中介炒房客断供的案例增多。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过深圳房贷断供的现象,引起了广泛关注。总部设在深圳的招行又如何避免楼价下跌而产生的呆坏账呢?

  至昨日收盘,招行的市盈率为14.03,而PB不足5倍,这个数据在基金离场后稍显单薄。在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招行要如何挽回股民的信心,重塑昔日的辉煌,成了马蔚华等高层面临的难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