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武汉商联启动资产整合 左右倒手关联交易

  从鄂武商A董事长转任武汉商联集团董事长,王冬生开始启动武汉商业资产大腾挪。

  鄂武商A于24日发布公告,向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收购武商量贩连锁有限公司(下称“武商量贩”)20%股权、武汉畅鑫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畅鑫物流”)56.72%股权。

收购完成之后,鄂武商A将全资拥有武商量贩与畅鑫物流。

  “这次股权转让,主要是让鄂武商的内部资源更加完整。”武汉商联集团一位中层人士24日告诉本报记者。

  2007年5月挂牌成立的武汉商联集团,集中了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鄂武商A、武汉中百(000759,股吧),武汉中商(000785,股吧)的国有股,成为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任务是资产重组,目标是“三年内整体上市”。目前,武汉商联持有鄂武商A17.23%的股权。

  左右倒手

  武商量贩股权的转让,是一次“左右转手”的关联交易。

  王冬生于2003年底空降鄂武商A担任董事长,从2000年开始,亦担任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董事长一职。其于2007年5月转任新成立的武汉商联集团董事长。

  2004年至2007年间,同时执掌鄂武商A与武汉商贸控股集团,为王冬生在企业改制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回旋余地。

  武商量贩即为其于2004年在鄂武商A内部推行企业改制的产物。

  1999年成立的武商量贩,曾是鄂武商A的分公司。2005年1月1日,武商量贩改制,鄂武商A以8000万元资产出资,占其注册资本的80%;王冬生任董事长的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以现金20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20%。

  公开资料显示,武商量贩是百货业务之后的第二大业务单元,至2005年底营业网点29家(当年新增5家),当年营业收入15.6亿元,净利润2246.75万元。2006年武商量贩营业收入17.4亿元,总资产6.3亿元,净利润3988.30万元。

  “武商量贩当年已经是一家成熟的企业,以注册资本为基准,引进武汉商贸控股集团的投资,这个价格无疑是非常之低。”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行业分析师认为。

  2007年5月,武汉商联成立之后,通过政府划拨的方式,武商量贩的20%股权从商贸控股转给了武汉商联。

  定价玄机

  如今,这起当年以注册资本为基准,平价获得的股权,如今将以什么价格再转给上市公司?

  “转让价格将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估结果为准,”一位武汉商联集团中层人士说,“至于评估方法,应该会用通用的‘现金流量折现法’。”公告亦称,“交易价格以经湖北省国资委核准的评估值为基准定价。”

  根据鄂武商6月24日公告,武商量贩注册资本1亿元,截止2007年12月31日,总资产8.8亿元,净资产2.2亿元,营业收入22.6亿元,利润总额8075.38万元,净利润5360.17万元,连锁网点43家。

  即使以净资产为基准,这2000万股武商量贩的增值幅度也达到了120%。而如果以评估价值计算,凭着武商量贩良好的业绩增长状况,若以15倍PE计算,其估值也达到了8亿元,而武商量贩2000万股的估值,将在1.6亿元左右。

  与武商量贩不同,2005年,鄂武商A入股原属武汉商贸的畅鑫物流,却是以注册资本的3倍溢价。当时,鄂武商A认购畅鑫物流(注册资本2500万元)43.28%的股权,认购款合计3246万元。

  根据6月24日公告,武汉商联集团将把畅鑫物流的另外56.72%股权(1418万股)转让给鄂武商。截至2007年底,畅鑫物流总资产1.34亿元,净资产5598.44万元,营业收入234.67万元,利润总额84.29万元,净利润40.14万元。

  “畅鑫物流原来属于商贸控股的40%股权,是武汉商联通过行政划拨方式获得的。武汉万信投资持有的16.72%的股权,是武汉商联买过来的。”武汉商联集团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畅鑫物流拥有一个在建的大型物流中心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而鄂武商此前没有大型物流中心。

  而畅鑫物流此等股权转入上市公司,交易价格亦“以经湖北省国资委核准的评估值为基准定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关联交易,董事会上的关联董事要回避表决,股东大会上关联股东也要放弃投票权。

  “我们欢迎一切对上市公司有利的资产重组,只要对上市公司有利,我们会投赞成票。”鄂武商A第二大股东银泰百货总裁周明海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公告,鄂武商A第五届六次董事会于2008年6月23日召开,应到董事11名,实到董事9名,关联董事刘江超、刘聪、郝健、叶栩彪回避表决,应参与表决的非关联董事7名,实际参加表决5名,全票通过了武商量贩股权回购、畅鑫物流股权及债权的收购等关联交易议案,其中包括了银泰百货派出的董事。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