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应对高油价各国出“高招”

  在全球油价高涨的今天,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感同身受,他们想出了不少应对高油价的“高招”甚至“奇招”。

  越南人骑不起摩托车

  最近两年,越南的汽油价格节节攀升,目前92号汽油已上升到每升1.45万越南盾(约合5.8元人民币)。
使这个被称作“摩托车王国”的国民叫苦不迭。对于越南人来说,汽油就像居家过日子的柴米油盐一样重要。在河内,油价上涨不可避免地推动了物价全面上涨,卖菜的小贩要骑着摩托车去批发蔬菜,米粉店的店员要骑着摩托车采购原料,超市、咖啡厅、美容院都在涨价。不少越南人表示:如果汽油价格再涨,就不得不坐公共汽车上班。

  大排量汽车被美国人抛弃美国是全球第一耗油大户,平均日消耗占全球1/4左右。美国人酷爱大型私家车,近十多年来,高大威猛、装载量大、道路适应性强的SUV一直是其主流家用车型,保有量约占私家车总量1/6左右,SUV被称作“美国家庭的经典车型”。然而在高油价面前,经典也不得不让位。

  他们的选择再现实不过。首先是能不开车就不开车。有8%受访者表示他们现在改用公共交通;同样8%的美国人表示,这个夏天会选择在家附近度假。其次是尽量换开省油的小型车,今年以来SUV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已暴跌10%以上。

  加拿大人“土法炼柴油”

  加拿大盛产石油,照理不应受油价上涨太大波及,但实则不然。由于每公升无铅汽油价格一路飙升到130甚至140多加元,许多居民叫苦连天。在“没车等于没腿”的加拿大,人们想出了很多“凑合”的怪招。

  很多城市出现了“拼车联盟”,如在大温哥华地区,据统计,每周有多达150人加入“拼车”计划,和别人拼车出行。为方便拼车者,还成立了专门的网站。而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搞到便宜油。据加拿大CTV电视台6月8日报道,在多伦多,甚至有人玩起了“土法炼柴油”的把戏,甚至把炼出的“土柴油”拿到街上出售。

  日本自行车销量大增

  从6月1日起,日本油价集中上调。日本不同的石油公司涨价幅度不同。但平均也涨了10日元左右,每升汽油均价约为172日元。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份还有上升到180日元的可能。

  日本马路上基本没有自行车专用车道,而是和人行道共用。但今后制定交通法规的人应该把自行车道纳入考量范围了。自从汽油价大涨后,日本的自行车销售量大增。据日本媒体报道,截止5月底,广岛市自行车销量较往年提高了50%。市中心的自行车停车场车位有限,排队等自行车停车位的首次上升到1200人左右,较去年增长35%。

  新加坡全民勒紧裤带

  “百物腾涨”是新加坡华文报纸这半年来描述物价上涨最常用到的词。务实的新加坡人除了抱怨,就只好勒紧裤腰带,适当地改变生活方式以节省开支。喜欢在6月学校假期举家出游的家庭更多选择了价钱便宜的短线旅游。打车的人少了,调查显示自去年底出租车费调价后,新加坡今年1至4月出租车乘客量平均每月减少5.3%。

  《市场报》 (2008-06-25)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