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山东省无棣县县长李恩波: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长期以来,我国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受传统农业思维影响,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必须从传统模式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工业化思维来谋划农业,用工业化手段来发展农业。


  跳出农业看农业。传统农业以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缓慢的技术进步延缓着经济发展步伐,给发展农村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带来许多问题,如增长方式转变迟缓、农民收入增长困难、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缺少活力、劳动力转移滞后等。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就是要破除传统观念和小农意识的束缚,树立社会化大生产理念,以思维方式的转变、经营理念的提升、运行机制的变革,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新的领域,使农业成为社会工业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就是要“跳出农业看农业”,既在农业内部激发农业发展的动力,又在农业外部寻找农业发展的机遇,充分认识市场、工业和城镇对农业的拉动作用,大力培育市场、工业和城镇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拉动力,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推进农业产业化。在传统农业思维的影响下,农业的丰产丰收并没有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吃不了,运不走,储不下,补不起”的粮食甚至成为农民的“无奈”,增产不增收、高产穷县成为欠发达地区的常见现象。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就是把农业产业化经营摆到事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大力加以推进。同时,在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下,改变农业增长方式和经营方式,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比如,有些地方由于生产经营方式落后,一些优良、珍贵的资源被做成了廉价的大路货,使整个产业陷入低水平徘徊的窘境。解决这种问题,必须整合市场力量,转变粗放的生产方式,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组织生产经营。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优势资源的作用,使特色资源成为发展的源泉,同时也为县域经济和城镇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地方政府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当地比较优势,确立优势产业的战略地位;二是顺应资源集聚的大趋势,建立农业产业化密集区;三是培育一批强势龙头企业,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四是突出技术创新,着重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体系;五是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建设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六是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完善产业化的利益机制。

  统筹城乡发展。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应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坚定不移地推动县乡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一是发展县乡工业和第三产业。县乡工业和第三产业是活跃县乡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农民非农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农民转移的主要途径。二是坚持推进县域产业升级,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三是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农村劳动力转移既是我国人地结构性矛盾下的必然选择,又是社会工业化进程中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目前,一些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仍处于相对滞后状态。当地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劳务输出,为较大幅度地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创造更好的条件。

  (作者为山东省无棣县县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