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铁矿石谈判尘埃落定 钢铁板块昨“独受伤”

  有券商认为,下半年钢企成本将大幅上涨,毛利率水平面临巨大压力

  张志斌

  尽管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之间“旷日持久”的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在合同期限的“最后时刻”达成一致,但其79.88%~96.5%的涨幅还是较宝钢集团此前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的65%~71%的年度价格涨幅高出不少。

受该消息影响,钢铁板块成为昨日两市唯一整体出现下跌的板块。

  联合证券认为,此次澳矿合同价的涨幅高于巴西矿的结果改变了既定的定价机制,进一步凸显铁矿石谈判双方议价能力的强烈反差。2008年钢铁企业的生存环境将日益窘迫。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钢铁板块昨日整体走势明显弱于大盘。龙头股宝钢股份(600019.SH)的跌幅达到7.83%,济南钢铁(600022.SH)下跌了4.17%,武钢股份(600005.SH)、马钢股份(600808.SH)等也均有所下跌,而行业整体成本的上升无疑是下跌的主要原因。

  以宝钢为例,据联合证券测算,2008财年铁矿石合同价综合涨幅将达到83%,对应吨钢成本上涨526元,另外考虑到焦煤价格以及海运费价格的上涨,预计吨钢成本将增加766元。尽管公司二季度的提价幅度基本能够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成本的影响,但从行业面看,预计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吨钢成本增加幅度将远超过宝钢的水平。

  然而,宝钢股份昨日跌幅远远大于行业平均跌幅的最大原因还不是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而是其发行100亿元可分离债的除权效应使然。由于宝钢股份6月19日登记在册的股东享有对上周五发行的可分离债的优先配售权,再加本周一宝钢股份因有关广东钢铁业重组事宜停牌,因此昨日也就成为了股价的自然除权日。

  不过,昨日钢铁板块也不是全盘下跌,其中还是有不少个股上涨。如铁矿石自给率较高的西宁特钢(600117.SH)受益于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而大涨7.72%,广钢股份(600894.SH)则受益于宝钢集团出资286.88亿元组建广东钢铁集团而大涨7.02%,另一可从中受益的韶钢松山(000717.SZ)也上涨了3.43%。

  尽管如此,联合证券认为,其行业景气模型显示,钢铁行业景气大周期已经确定性地进入下降通道,景气中周期虽然尚未显示衰退的信号,但行业的繁荣将近尾声。从企业盈利能力的角度看,下半年钢铁企业将面临成本刚性大幅上涨和转嫁难以为继的双重挤压,毛利率水平将面临巨大压力。

  东方证券则认为,虽然2009年后钢铁行业存在盈利周期下降的风险,但股价大幅下跌后的估值吸引力已经充分抵消行业基本面的风险因素,对于具备竞争优势的国内钢铁公司,股价的过度下跌将提供中长期买入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