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余热发电股行业前景值得乐观

  随着电价的进一步涨升,各路资金对节能新能源板块予以充分的重视。不过,盘口显示,作为节能效果明显的余热发电板块尚未得到市场的充分注意,这或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较佳投资机会。

  行业前景广阔

  从目前来看,余热发电的行业前景相对乐观,一是节能产业政策的扶持。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将节能确立为必须完成的约束性目标。《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的约束性指标。而余热发电由于是利用生产线的余热进行发电,所以,在不增加新能耗的前提下,获得更强劲的能源支撑,因此,国家在税收政策、电力调度等方面赋予了大力支持,推动着余热发电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

  二是经济效益的牵引。据媒体援引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的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海螺水泥(600585)余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6.89 万千瓦,约占全国水泥行业余热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1%。2008年公司还将有19套余热发电项目投入运行,将使得公司的余热发电能力增加至49.3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37.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耗136万吨,年节约近10亿元。而海螺水泥在2007年的净利润也不过在24.94亿元,如此的数据显示出余热发电的确给高耗能产业提供了一个节省能源、降低成本的有效路径,也意味着余热发电的市场前景相对乐观,余热发电板块的产业前景非常乐观,相关个股可获得高成长的预期。

  两类个股优势明显

  就实际操作来说,目前余热发电板块其实包括两类个股,一是“卖水者”,即主要指余热发电设备板块,主要指的是提供余热发电设备的相关上市公司。从目前相关资料来看,在水泥产业的余热发电设备业中,一些企业近年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处于几何级别的膨胀过程中,特别今日A股市场将迎来在冶金等行业的余热发电设备中拥有较高行业地位的海陆重工(002255),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分享余热发电产业高速成长的标的投资品种。

  二是水泥、冶金、石化等大量应用余热发电产品而受益的品种。就目前来看,由于冶金、石化等行业均是大型企业,余热发电虽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有望获得较高的产业政策扶持预期,但由于节能的成本与其庞大的净利润总规模来说,实在是难以匹配,所以,可忽略不计。但对于水泥产业来说,余热发电技术的应用,对于那些水泥股来说,则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余热发电技术对于水泥产业的行业洗牌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拥有余热发电设备的水泥股可高度关注。

  正由于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上述两类个股,其中海陆重工在今日上市,根据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由于公司余热发电锅炉供不应求,生产线满负荷运作,产品订单饱满,看来,公司未来的高成长预期的确乐观,可以跟踪。另外,华光锅炉也有节能环保锅炉的生产,也可跟踪。而水泥股中的赛马实业(600449)、海螺水泥以及塔牌集团(002233)等优质水泥股由于应用了余热发电,未来的盈利能力与比较优势较为突出,可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