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中石油 壳牌 卡塔尔石油中国建厂

  本报记者 骆毅

  6月23日,记者获悉,随着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牌一纸协议的签订,三家公司已明确了在华合资建立炼化及销售企业的意向。

  6月24日,壳牌中国公共事务董事刘小卫告诉记者,“三方将对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的可行性进行评估,但目前尚未形成正式的可行性报告。

  再牵手卡塔尔

  6月23日,卡塔尔石油国际主席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提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壳牌集团执行董事库琳达在多哈共同签署在中国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意向书(LOI)。

  记者了解到,新的炼油和化工一体化工厂将以生产精炼燃料和石化产品为主。在这座计划合资成立的工厂中,中石油将持有51%的股权,卡塔尔石油国际和壳牌将分别持有24.5%股权。

  刘小卫表示,“目前三方所确定的仅仅是股权结构比例,包括项目规模等细节是下一阶段讨论的事情。”中石油外事局综合处处长柳卫江也向记者表示,“目前三方的合作还没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双方洽谈该项目时,就有信息显露了其中的细节。

  去年11月7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曾会见了卡塔尔石油下属的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那塞尔?艾尔扎德。商务部网站当时发布的消息显示,卡塔尔石油与中石油已就在中国合资建设一座大型石化厂项目达成一致,有关谅解备忘录有望于2008年年初签署。投资备选方还包括壳牌公司。

  业内曾猜测卡塔尔石油与中石油计划合资兴建的这一大型石化项目将以液化天然气为主要原料,预计日处理能力为20万桶。

  2008年3月,三方合资建厂一事进一步明朗化。

  当月,阿提亚在多哈与到访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签署了“关于加强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而据多哈当地媒体称,中石油与卡塔尔石油将在中国修建一座年产能100万吨的石化工厂,该项目有望在2013年建成。

  资源换市场策略延续

  业内专家指出,三方此次合资建厂,实乃中石油资源换市场战略的延续。

  作为欧佩克成员,卡塔尔拥有中国所缺少的油气资源。卡塔尔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152亿桶。此外,该国还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为2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在上游方面,三方的合作已经提前一步开始。”上述专家说。

  2008年4月,中石油与壳牌、卡塔尔天然气运营公司签订LNG长期供应协议,该协议的气源来自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四期项目。该项目及中国石油液化天然气终端设施投入商业运营后,液化天然气将运送到中国石油的接收终端。根据协议,中石油每年将获得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共计25年。

  而卡塔尔天然气公司为卡塔尔石油与壳牌的合资企业,其生产的天然气此前主要出口到欧洲。在该公司中,壳牌持有30%股份,卡塔尔石油控股70%。

  据卡塔尔当地媒体披露,张晓强在签字仪式上强调,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非常巨大,愿意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其他国家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不仅开展凝析油、原油的贸易,而且创造条件在中国设立这种合资的石化企业。卡塔尔与中国将加强在能源领域的相互投资,未来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可能会达到数十亿美元。

  对于卡塔尔石油而言,合资工厂如若成功建立意味着其国际化战略再次获得重大进展。

  卡塔尔石油国际是卡塔尔石油专门从事海外投资的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在海外的投资态度十分积极。

  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提亚此前曾表示,“目前,卡塔尔的LNG已经出口到英国、意大利和美国。在上游和下游,卡塔尔石油国际都将努力拓展业务,我们正期待着卡塔尔石油国际在印度和中国获得更多参与投资炼油厂的机会。”

  而计划中的合资工厂,则是卡塔尔石油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