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与卡塔尔合资建厂 中石油中东开拓上游资源

  中石油和中石化正在加大与中东石油企业的合作,以获取更多的上游原油资源。中石油昨日透露,将与卡塔尔石油国际、壳牌公司在我国兴建炼化一体化项目,三方已达成初步意向。而中石化近期也已同意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对正在建设之中的天津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再投资扩建。


  分析师认为,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50%,能获取占有世界原油储量2/3的中东地区更多上游资源是一个现实选择。

  加强下游炼化合作

  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壳牌已就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签署了意向书(LOI),三方将对合资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这个合资建设的炼化一体化工厂主要生产精炼燃料和石化产品。中石油将持有51%的股权,卡塔尔石油国际和壳牌各持有24.5%股权。

  中石油国际事业部刘处长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三方将对上述项目展开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投资额度、规模、产量和选址等后续问题。不过上述内容现在还没有完全敲定,该项目何时启动投产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此前,中石化也已同意扩建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作建设的天津炼化一体化项目。新协议规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石化各持股50%,除了在工程服务、项目执行、研究与技术、产品销售及材料生成领域的合作外,双方应基于各自的能力在中国未来其他项目上扩大合作。

  天津项目预计于2009年9月完工,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扩建后该厂每年可生产约400万吨石化产品,其中乙烯年产能为120万吨,原计划产能为100万吨。

  谋取上游原油资源

  据了解,去年我国原油进口主要来自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朗、俄罗斯、阿曼等国,海关统计显示,我国去年从上述5国合计进口原油1亿吨,占全年进口总量的61.3%。

  针对上述两项合作,中信建投石油业分析师赵献兵说,由于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50%,中石油和中石化实际上希望通过与中东石油企业在下游炼油与化工板块展开合作,从而与中东这些石油企业建立起一种利益关系,为日后在中东获得更多上游原油资源做准备。

  据了解,今年1~5月我国累计进口原油7597万吨,同比增长12.7%;去年全年进口原油1.63亿吨,同比增长12.4%。据海关统计,中石化和中石油去年分别进口原油8635万吨和233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9%和27.7%,两者合计进口量占去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7.3%。

  天相投资石化行业分析师赵鹏程称,除为获取中东更多原油资源外,中石油和中石化目前也正在以每年增长10%的速度扩大炼油产能。赵献兵也表示,上述合作达成后,有望在国内建设更多的炼油厂,满足国内成品油的需求。

  就在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还同意中石化、广东省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开展中科合资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预计投资50亿美元,是我国最大的合资项目之一,预计于2010年建成投产,原油将由科威特供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