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关注业绩增长明确的农业公司

□长城证券 王萍

  
  
   农业类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目前板块市盈率相对高企。而自去年以来农产品整体涨价的局面目前已经有所改变:粮油、牛羊肉和鸡肉的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棉花和食糖上涨乏力;猪肉价格继续回调几无悬念,但幅度不会太大;番茄酱和浓缩苹果汁出口价格仍旧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在农业板块高估值和农产品价格走势分化的背景下,业绩增长相对明确的农业上市公司仍具有投资价值,值得仔细筛查。

  
   粮棉种植和加工业:目前主要从事粮油作物种植的上市公司只有北大荒。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土地承包费收入并没有与粮价上涨同步,考虑到国家要减轻农民负担,我们认为公司土地承包费收入只能做到稳中有升。新赛股份新农开发是两家从事棉花种植和加工的上市公司。这两家公司业绩波动与棉花价格波动有一定的相关性,国内棉花价格的上涨乏力直接影响到了公司业绩。但棉籽油价格的上涨却给新赛股份带来十分可观的收益。

  
   制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分别与美国先锋公司合作的先玉335夏玉米品种和先玉335春玉米品种成为杂交玉米种子市场的新亮点,该玉米品种具有丰产、抗病虫害能力强的特点,可以做到“一粒一穴”,当前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饲料业:饲料企业规模小且数量多,两头受压,延伸产业链是企业提升业绩的一个有效途径。目前新希望集团有意将相关资产进行整合,整合后的新希望将有望被打造成集饲料、养殖、屠宰、深加工为一体的行业龙头。

  
   畜禽水产养殖和加工业:与畜禽养殖和加工有关的农业上市公司的业务多偏重于外购畜禽进行屠宰加工,因此畜禽价格高位运行对其并非利好。我国的海水养殖主要依靠近海资源,而近海海域资源却是有限的。相较于产量大、生产过于分散的淡水养殖,我们更看好具有一定资源稀缺性的海水养殖。

  
   动物疫苗业:目前已经要求强制免疫的疫病只有属于一类动物疫病的口蹄疫、猪瘟、禽流行性感冒和属于二类动物疫病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鉴于现状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未来几年我国还将逐步要求其他一类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动物疫苗行业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果蔬加工业:由于具有资源和成本的优势,番茄酱加工业和苹果汁加工业成为我国优势行业。目前新中基中粮屯河的番茄种植面积及番茄酱产量均占到全国的80%以上,市场呈现双寡头垄断局面,议价能力较强。苹果汁加工业的前五名企业的产能占行业产能的75%左右,但这五家企业产能旗鼓相当,原材料苹果的争夺使得对收购价控制力较差。

  
   制糖业:巴西产量增加将会抑制今、明两年食糖价格上涨,制糖企业也将受累于糖价的萎靡。

  
   维持新中基、中牧股份金宇集团天康生物和新希望“推荐”评级。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及评级

  
  上市公司 6月16日 EPS(元) PE 投资评级

  
   收盘价(元)

  
   07A 08E 09E 07A 08E 09E

  
  新中基 9.92 0.18 0.54 0.77 55.11 18.37 12.88 推荐

  
  中粮屯河 16.52 0.31 0.50 0.70 53.29 33.04 23.6 谨慎推荐

  
  国投中鲁 16.32 0.50 0.75 1.00 32.64 21.76 16.32 谨慎推荐

  
  獐子岛 20.18 0.74 0.85 1.05 27.27 23.74 19.22 谨慎推荐

  
  好当家 8.61 0.32 0.40 0.55 26.91 21.53 15.65 谨慎推荐

  
  中牧股份 14.5 0.40 0.80 1.00 36.25 18.13 14.5 推荐

  
  金宇集团 9.91 0.33 0.50 0.70 30.03 19.82 14.16 推荐

  
  天康生物 12.60 0.50 0.75 1.00 25.2 16.8 12.6 推荐

  
  新赛股份 10.00 0.11 0.40 0.55 90.91 25 18.18 谨慎推荐

  
  敦煌种业 13.09 -0.08 0.45 0.60 29.09 21.82 谨慎推荐

  
  新希望 9.20 0.48 0.70 0.80 19.17 13.14 11.5 推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