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大连港入主——锦州港将向专业化能源码头转型

今日,锦州港(600190,900952)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对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A股,预计发行数量为24,6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77元,大连港集团将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份。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锦州港第三港池301B原油泊位工程、锦州港第二港池206通用散杂泊位工程、锦州港粮食现代物流项目一期工程、锦州港第二港池205通用散货泊位工程等项目。
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过拟投入项目资金总额的部分将用于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使锦州港油品、煤炭、粮食等货种的吞吐能力进一步扩大,为公司稳定发展油品市场、巩固锦州港作为中国最大内贸粮食中转港的地位以及承担北煤南运重要任务提供保证,也为锦州港实现由综合性港口向专业化能源码头转换打下坚实基础。

   若发行完成后,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锦州港18.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持股比例仅相差0.83个百分点。本次发行预计将给上市公司将带来约18.81亿元的募集资金流入,届时将给锦州港的资产负债结构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投产得到大幅提升。

  
   锦州港的吞吐量进入到了爆发期。2007年全年锦州港累计完成吞吐量3514.7万吨,同比增长11.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50664TEU,同比上一年增长45%,创下了锦州港开航以来的最高纪录。锦州港的吞吐量在全国主要港口的龙虎榜中名列第19位。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深入,内蒙古东部大量煤炭、矿产资源的开发,锦州港将成为我国北煤南运通道上重要的节点。内蒙古东部目前已探明储量141亿吨的白音华煤田已开始生产,从地理位置上看,锦州港是其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中电投集团为白音华煤田下海修建了“赤??大??白”铁路,已经完成了大阪??赤峰段,赤峰??锦州港段也将开工,计划2010年通车,届时锦州港的吞吐量将大幅提升。另外,锦州港也是蒙古国资源最捷径的出海口,该国已多次来锦州港考察,为其资源寻找出海口。第二条欧亚大通道阜新新丘??中蒙边境珠恩噶达布旗口岸??蒙古国乔巴山铁路计划2010年全线贯通,蒙古国的矿产资源也将成为锦州港重要的货源保障。

  
   大型煤电企业??华润电力、中电投等纷纷寻找与锦州港的合作机遇。今年1月华润电力与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华润电力确定锦州港作为其煤炭出海通道。华润电力在内蒙古五间房煤矿已探明储量为117亿吨。沈阳铁路局也提出了全力支持锦州港成为关外第一能源大港。去年12月15日,随着内蒙古扎鲁特旗的60节满载5246吨煤炭的专列开进锦州港,锦州港首次实现了国营铁路、地方铁路和港口铁路联合运输取得了成功。沈阳铁路局从2008年开始,将根据锦州港的总体目标倒排铁路运量调整计划,大力调整蒙西、霍林河和西部的货源,力争把铁路局西部地区的下海煤调整到锦州港,同时将吉林、黑龙江外运的粮食向锦州港分流。

  
   大连港集团关注锦州港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9月锦州港就与大连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港口资源整合,锦州港将大连港作为战略投资合作伙伴,通过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吸收大连港成为锦州港股东。大连港也欢迎锦州港成为大连港的战略投资者;在矿石和业务方面实现合作,加大各自周转量、提高市场份额,实现共赢;探讨成立合资公司开发锦州港西部海湾;双方建立两地政府和两港高层领导参加的定期会晤制度,近期重点开展西部湾码头建设的可行性研究。

  
   今年5月,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省内港口资源整合的总体部署,锦州市政府和大连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两港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为大连港集团最终入主锦州港奠定了基础。两市政府支持两港按各自政府制订的港口总体规划建设发展,形成港口企业在区域物流中各自的绝对优势,提升港口企业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双方共同努力争取省政府将锦州港作为锦州湾区域唯一煤炭公共港区,两港增加资金投入,共同加快锦州港集装箱、油品、矿石、杂货等业务的快速发展,确立锦州港在辽宁亿吨能源大港的地位;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锦州港的吞吐量达到1亿吨以上,在两年左右时间内使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百万标准箱,加快油码头和散货码头的建设,加快锦州港的航道疏浚工程,使锦州港的航道能够满足25万吨级油船和散货船顺利进出,使锦州港的竞争能力得到提升;双方共同支持锦州港与中电投和华润电力现有的合作项目,加快锦州港西部港区开发。

  
   大连港集团是我国北方航运中心,拥有下属二级单位67家,其中全资子公司15家,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子公司24家。其控股子公司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4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截至2007年末,大连港集团资产总额2,472,897.72万元,负债总额998,891.64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119,754.58万元。大连港拥有港口水域346平方公里,陆地面积15平方公里;拥有仓库156余万平方米,货物堆场128万平方米;拥有集装箱、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粮食、矿石、杂货和客货滚装等80个现代化专业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2个。2005年、2006年及2007年,大连港集团分别完成货物吞吐量12,090.67万吨、14,518.82万吨和16,543.9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65.05万TEU、321.16万TEU和381.01万TEU。随着港口货物吞吐量的不断上升,大连港集团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05年、2006年及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1,992.11万元、287,104.42万元和368,970.46万元。2007年度共实现利润总额96,252.84万元,净利润33,524.26万元。

  
   大连港集团承诺,本次认购的锦州港股份,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双方确认,大连港集团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结束后,作为公司股东,依据本公司《公司章程》,大连港集团有权提名推荐董事和监事候选人,大连港集团提名的董事、监事候选人在履行本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法定程序后,应保证大连港集团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中有二人当选本公司董事,提名的监事候选人中有一人当选本公司监事。

  
   (柳景建)

  
   ?企业形象?

  
  
  
   大连港入主??

  
   锦州港将向专业化能源码头转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