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中钢集团

人民日报:中钢靠什么四年实现“八个再造”

   有一家集团公司,尽管不生产一吨钢,但却是钢铁企业离不开的合作伙伴。

  几年来,它始终忠诚和坚守着自己的主业,不断创造出发展奇迹。

  销售收入:2003年只有130亿元,2004年到2007年连续突破200亿元、300亿元、600亿元、1200亿元,相当于四年再造了八个集团。

  盈利能力:2003年利润只有2亿元,2004年至2006年分别实现6亿元、7亿元、8亿元,2007年突破30亿元,四年增长了14.45倍。

  这家企业就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一家专门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中钢能在四年实现再造八个,归根结底就是它能立足实际,以思想解放促体制改革,专心致志做强做大了主业。”中钢集团公司总裁黄天文告诉记者。

  所谓集团,既要“集合”起来,更要“团结”起来,把分散的“珍珠”擦亮串起来

  “近些年来,钢铁生产利润可观,中钢完全有实力进入!”面对类似的很多诱惑,黄天文很冷静:在群雄争食的竞争格局中贸然进入,代价太大。中钢的真正优势在于:在世界各地拥有矿产资源基地,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系统,在探矿、选矿、耐火材料等领域的科研实力,具备工程项目总承包和综合配套能力等。

  “对这些看似杂乱的业务进行整合、提升,一种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模式逐渐清晰。这种模式贯穿行业产业链上除钢铁生产以外的所有节点,打通钢铁生产上下游产业链,可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分散的‘珍珠’擦亮串起来。”黄天文说。

  中钢集团原名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下属很多企业、研究机构都有响当当的“中”字头,但对外形象分散,业务重叠严重。2004年,刚上任的黄天文首先对公司的标识和名称进行了统一,集团公司改名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英文为SINOSTEEL,摘掉了二级公司的“中”字头,子公司名前统一冠以“中钢集团”。

  “卖钢笔的你就不要卖茶杯。”这是黄天文经常说的一句话。中钢集团对专业进行梳理后,把“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锁定为集团的三大主业。对下属公司重新核定主营业务,每个公司都握有拳头产品和核心技术,并实行界限分明的专业化经营。

  同时,集团加强了总部管控,对各职能部门进行合并重建,推行“一个全面,三个集中”的财务管理体系,即全面预算管理、集中资金管理、集中授信管理、集中会计核算。主业确定后的专业化经营,使集团内部资源得到充分整合、优化,实现了战略协同,整体优势凸现。

  资本运营,夯实和拓宽实业化道路,不仅延伸了产业链条,更是让链条的每一环节都坚不可摧

  内部机制逐步理顺的同时,中钢着手在链条的内容上做文章。“要成为钢铁生产企业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最佳供应商,必须走实业化道路,而这个实业化只有靠资本运营才能较快实现。”黄天文说。

  2004年10月,中钢成立了联合重组委员会。

  从2005年到2007年,中钢连续重组了7家企业,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戴着“行业龙头”的桂冠。洛阳耐火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国内最大、品种最全的耐火材料生产厂家,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企业……

  黄天文告诉记者,炭素制品、耐火材料等均是钢铁生产企业的必备品,而我国这些产业,能耗高、污染重、竞争力弱。中钢通过资本运营,加速了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不但提高了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数据显示,2007年,重组的这7家企业实现利润5.5亿元,占中钢集团当期利润的22.6%。

  “中钢的重组决非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大,它有几条原则不容动摇,如‘坚决服务、服从于主业’,‘资产良好、风险可控’等。只有恪守这些原则,才能避免陷入‘拉郎配’、‘大而弱’的尴尬境地。”黄天文说。

  一系列的资本运营,加上在矿业开采上的传统优势,中钢集团构架起中钢矿业、中钢炭素、中钢耐材、中钢铁合金、中钢装备制造五大实业板块。五大实业开拓了集团发展空间,产业链条不仅更为完整,而且每一节都坚不可摧。

  走出国门,与国际同行对标竞技,用全球视野整合资源,合作共赢,再攀新高

  “紧缺资源靠传统的贸易渠道终不牢靠。中钢集团有责任也有能力实现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的重点突破。”黄天文说。目前,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设立了23家子公司和2个代表处,并在澳洲、南非、印度、欧洲、香港建成五大海外区域公司。

  “在国际化道路上,只想着自己挣钱不行,只有秉持‘合作、友谊、双赢、发展’的理念,才能走好走远。”黄天文给记者讲述了中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几个铁矿的事。

  恰那铁矿由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一家公司合资开发,中钢负责销售。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际铁矿砂价格走低,有些年份甚至低于恰那铁矿合资协议价。中钢集团要么失信毁约,要么赔钱履约。怎么办?中钢人选择了后者。从1995年至2002年,中钢集团为此损失了3130万澳元。经济上尽管损失了,但在合作伙伴眼里,“中钢”两个字成为用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品牌。

  在跨国经营中逐渐壮大的中钢集团,还承担起促进文化交流的社会责任。今年4月9日,“中钢?Sunsmart”杯澳大利亚龙舟赛在珀斯举行,澳洲17支龙舟队参加了中国传统运动比赛……

  “中钢的表现为中澳两国其他项目的合作提供了范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如此评价。

  “中国企业要跻身国际先进企业行列,必须敢于与国际同行对标竞技,善于用全球视野整合资源。我们还要虚心学习,在基础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下大力气,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各占一半,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黄天文对中钢的发展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