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全球油价高烧不断 投机者惹的祸

  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油价继续飙升。虽然各方对高油价成因尚存分歧,但美国相关监管机构近来表示,市场投机炒作问题是酿成高油价的重要原因,并开始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

  美国众议院部分议员本月23日表示,过去几年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投机炒作现象日渐严重,并成为推动油价持续飙升的重要原因。

他们呼吁采取紧急措施遏制市场投机行为,以防止油价继续大幅上涨。

  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近来就高油价问题举行了一系列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一些分析人士和石油行业专家指出,大批投机资金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已使该市场的正常功能遭到破坏。

  一般来说,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存在两大类交易者,即“商业交易者”和“投机交易者”。“投机交易者”包括投资银行和各种投资基金,这部分交易者不直接消费原油,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根本目的是逐利。

  据统计,2000年,“投机交易者”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所持原油期货交易合约占该市场合约总量的37%,但今年这一比例已大幅攀升至71%;而同期,“商业交易者”所持合约占该市场合约总量的比例则大幅下降。另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目前进入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约有2600亿美元,是2003年的20倍。

  除美国国会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5月底也宣布,该机构从去年12月份开始对纽约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调查的重点是是否存在价格操纵行为。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解释说,之所以提前对外公开其调查行动,主要是考虑到高油价使原油期货交易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情况”。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还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市场监管的举措,包括要求投资银行、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每月报告其在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资情况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高油价成因比较复杂,但如果美国监管机构加强对原油期货市场的监管,并遏制投机炒作,这不仅将有助于油价恢复理性水平,而且也有助于缓和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