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板块:估值合理 长线逢低吸纳

  2008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在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基本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由于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强,国内通胀压力明显加大,而人民币持续升值加剧了宏观调控的复杂性,特别今年以来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盈利将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总体来看,08年下半年尽管银行业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比上年将有所减缓,经营压力将逐步加大,但长线仍可逢低吸纳。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影响盈利能力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6月初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由此达到17.5%的历史新高点,这是在07年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08年内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将迫使部分商业银行动用其他生息资产配置,从而影响到商业银行整体的盈利能力。由于2008年一季度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增长较快,大多数上市银行存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5%以上,只有华夏、兴业两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速为负值,存款规模与上年末相比有所收缩。在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存款继续增长的背景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这些上市银行需要准备更多的现金和央行存放款项进行积极应对。

  事实上,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大多数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收缩战线。在08年一季度,大多数上市银行降低拆出资金的增速,部分上市银行降低债券投资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增速,提高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的增速,以应对可能面临的流动性不足。以资金拆借为例,2008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中除交行、浦发、北京等极少数银行外,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如工行、建行、中行和其他中型商业银行都收缩了净拆出资金比例。

  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已对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产生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上市银行的收益和成本,最终影响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根据测算,08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3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的影响因上市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同而各有不同,负面影响基本控制在税前利润的2%-6.7%。如果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假设08年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5个百分点,则对上市银行税前利润影响为3.2%-11%。

  整体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偏低区间

  从商业银行估值比较,我们认为,08年下半年维持银行业“中性”投资评级,主要理由在于,国内外金融环境呈现复杂化趋势,国内宏观调控措施开始对银行业业绩产生实质性不利影响,这种影响将在08年下半年逐步显现。但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股2008年行业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偏低估值区间,后市下跌空间有限,建议长线投资者逢低吸纳。在银行股中,重点关注的上市银行有招商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公司业绩优良、管理规范、定位明确,各项指标均衡,贷款结构合理,房贷风险较小,零售和中间业务较有特色,资产质量良好。公司收购永隆银行价格稍贵,亦会拖累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快速打开香港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

  深发展:公司08年一季度业绩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71%,资本充足率为8.41%,资本充足率五年来首次超过监管标准。08年第二批认股权证行权可能为公司增加19亿元的核心资本。公司弱项在于不良贷款余额仍然较多,资产质量需要进一步改善。

  浦发银行: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拨备覆盖率较高,未来计提压力较小,短期无限售股解禁压力,08年受益于企业所得税下降,业绩增长较为明确。

  民生银行:公司业绩较快增长,中间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质量基本平稳,事业部制改革稳步推进,估值优势明显。

  建设银行:公司净利差和净息差较高,成本收入比不断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回报率业内领先,营运效率较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