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铁矿石进口价涨96.5% 重钢加速开发巫山铁矿

  本月23日,宝钢集团宣布与力拓公司达成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进口铁矿石价格最高涨幅达96.5%。“进口铁矿石涨价,必然拉高国家钢铁价格,预计影响将从8月开始凸显。”昨日,市发改委下属的重庆综合经济研院专家丁瑶分析。

我市房地产、汽摩、造船行业人士均认为,铁矿石价格猛涨将使渝企经营困难加剧。至于房价、汽车销售价格是否会做调整,业内人士已开始观望。

  昨日来自重钢集团的消息称,为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该公司联合重庆能源集团旗下中梁山煤电气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开发巫山抱龙桃花铁矿,力争早日增加重钢自采原料供应。

  据介绍,重钢集团、中梁山煤电气公司、重庆汇通矿业投资公司、重庆中经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重庆融捷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5家企业近日达成协议,共同出资2亿元组建重庆钢铁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巫山县抱龙桃花铁矿。在新公司中,重钢持股33%,中梁山煤电气持股17%。

  桃花铁矿位于巫山县与湖北省建始县交界的抱龙镇桃花村,经过详细的地质勘探,铁矿石资源量在1亿吨以上。照计划,桃花铁矿项目将建设300万吨/年的采矿场、配套的300万吨/年选矿场,160万吨/年球团加工厂,一座年产30万吨的煤矿,总投资约14亿元,预计2012年建成投产。

  “项目已完成勘测,近期动工。”中梁山煤电气公司龚智强透露,按2008年1月份铁矿石的市场销售价格保守预测,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2亿元(不含税)以上,年利润2.5亿元(不含税),投资年回报率将达18%以上。

  据悉,除了巫山抱龙桃花铁矿,重钢还与陕西安康铁矿签署协议,每年从当地输入150万至200万吨精矿。2009年,首期可产铁矿石30多万吨,2010年全部投产。同时加快开发重庆綦江铁矿和巴南接龙铁矿。未来几年内,重钢的自采矿用量将超过500多万吨,占全部用量的50%以上。

  渝企影响①  钢价涨1元 力帆车成本每台增300元

  “钢材涨价,对汽摩行业影响非常大。”力帆汽车板块研究所所长冯平表示,一辆汽车,车身用钢量为300~400公斤。“如果算上其他钢零件,一辆车仅是钢材的成本就为6000元。”冯平透露,力帆去年生产轿车4万辆,钢材采购成本为2亿元左右。这意味着,钢材成本每公斤上涨1元,力帆轿车就要新增4万元成本。

  “我们主要采购宝钢的钢板。” 冯平称,汽摩行业竞争相当激烈,车商不敢随意提价。“如果过几个月钢材价格波动太大,我们会通过降低内耗等方式降低成本,如果其他同行涨价,公司有可能会跟进。”

  “我们已经得知进口铁矿石涨价的消息,明天起将尽快吃进原料。”川东造船厂负责组织原料采购的冯先生昨日表示。冯先生透露,钢材成本占一条船的10%左右,钢价波动考验船厂神经。“我们今年初已经开始储备原料,现在的原料可供造4~5条新船。”

  据悉,为规避未来风险,我市部分船厂已开始与船东磋商,看能否共同分摊增加的成本或按浮动价格交货。

  渝企影响②  开发商不会轻易提高房价

  重庆众联行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洁表示,高层建筑每平方米用钢量为55公斤。“从去年开始,国内钢材价格就在一路看涨,仅是盘条价格,今年6月的价格就达6000元一吨,而去年价格才4000多元。”

  李洁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6月每平方米商品房建筑成本已增加了110元以上。铁矿石涨价后,伴随钢材价格上涨,房地产开发商将承受更高的成本压力。“不过,由于今年房地产销售情况不甚理想,开发商不会轻易提高房价,影响会逐渐传输。”

  “我们已经看到了进口铁矿石涨价的消息。”我市部分开发商坦言,因成本上升,今年之内调整房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已经开始高度关注钢材市场。”

  股市影响  宝钢复牌大跌

  钢铁股平均上扬1.11%

  本报讯(记者 李晶)在力拓、必和必拓等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的施压下,前晚,宝钢集团宣布接受高至96.5%的提价幅度。受此影响,宝钢股份复牌大幅下跌,一度拖累A股市场下挫,最终其以下跌7.83%结束了交易。同时,昨日宝钢集团等参与组建的广钢集团框架浮出水面,其中,宝钢集团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有广钢集团80%股份。与宝钢股份相反,广钢股份以上涨7.02%收盘。

  铁矿石作为钢材生产的重要原料,占到成本的30%至40%,其涨价对很多钢铁公司来说也就意味着成本的大幅上涨,进而会对整个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和业绩产生影响。但昨日A股市场37家有交易的钢铁上市公司中,仅宝钢股份、济南钢铁柳钢股份莱钢股份等10家下跌,整个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平均上涨达1.11%。

  对此,海通证券机构业务部策略分析师张崎认为,此次铁矿石提价幅度虽然超过预期,但在前期的钢材涨价中就已包含了铁矿石涨价的预期,未来钢价是否上涨,不取决于铁矿石上涨,而是取决于供求状况。所以,昨日消息出来后除宝钢股份外,其他钢铁股票并未表现出太大的跌幅。

  张崎强调,价格因素对不同上市公司影响需区别对待。那些产品结构优化,以高端产品为主的钢铁上市公司,由于其产品附加值高、成本控制和转嫁能力强,铁矿石涨价对其影响并不大;而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钢铁上市公司,铁矿石涨价对其影响较大,未来的投资价值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最后,张崎分析,在经过大盘近5个月的下跌后,国内钢铁股的估值优势已经进一步表现出来。6月20日钢铁板块滚动市盈率相对大盘的比值为0.58,远低于标普500钢铁PE相对于标普500的0.78比值水平。他认为,在经过短期股票价格的波动后,钢铁板块的投资价值将会表现在股价上。

  纵深影响  钢价上涨将间接拉升CPI

  市统计局消价处官员分析,钢材价格上涨,将刺激工业品出厂价提高,直接影响PPI。PPI上涨,对CPI将产生间接影响。“从目前的情况看,短时间内这种影响还无法显现,但未来将产生传导作用。”

  重庆综合经济研院专家丁瑶表示,宝钢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其价格的调整对整个钢铁市场有风向标的作用。本月20日,宝钢股份上调8月份产品价格,调价幅度为每吨上调200元至400元。“铁矿石涨价,在宏观调控未松动的情况下,将极大考验企业的承受能力。在我国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其对我国通胀的影响决不可轻视。此前,已有不少有意买房、买车的消费者开始观望。”

  相关新闻  钢材每吨成本涨123元 重钢暂无调价计划

  根据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达成的协议,2008财年力拓的PB粉矿、杨迪粉矿、PB块矿协议价将在2007年基础上分别上涨79.88%、79.88%、96.5%。业内人士预计,这意味着,每吨钢材的生产成本将比去年增加123元。本月20日,宝钢已宣布上调8月份产品价格,但昨日重钢集团人士透露,该集团目前尚无跟进调价的计划。“现在我们每年所需铁矿石,超过50%依赖进口。今后随着加大国内矿山开发,要实现70%国内采购。”重钢集团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每年需进口铁矿石270多万吨,主要从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进口。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孙黎明 采写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