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申华控股首个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

风电与汽车产业并举;未来两年内公司进入风电建设高峰期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近日,申华控股(600653)与中国风电合资建设的49.5MW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贡宝拉格风电场项目,实现66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
根据初步测算,贡宝拉格风电场平均每年发电2200小时,年发电量在1亿度左右,每度0.52元的电价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营业收入。根据公司规划,申华控股在两年内将进入风电建设高峰期,而新能源产业也将被定格为与汽车产业并举的公司核心产业。

   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申华控股贡宝拉格风电场,太仆寺旗所在锡林格勒盟总体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风资源丰富,适合建设的风电项目面积约500平方公里,装机容量在300万千瓦左右,风电发展的潜力比较大。贡宝拉格风电场已安装的66台S50/750型风力发电机在草原上高耸,并配套建设110KV升压站一座。风场集电采用35KV线路,风力发电机一机一变,采用800KVA油浸式变压器,66台风机分四个集电回路。

   申华控股董秘翟锋介绍,贡宝拉格风电场去年8月正式开工,它是申华控股与中国风电合资建立的第一个风电项目,又共同经历了风电建设领域不敢轻易触动的零下30度冬季施工难题,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建成及并网发电,可以说创造了风电建设的奇迹。今年3月,第一台风机开始并网发电,享受优惠电价每度0.52元,随着逐台调试,66台风机已于6月全部并网。

   由于项目建成后的主要费用包括维护费用和折旧,初步测算,5万千瓦规模的发电厂建成后每年的总营业成本为2700-3633万元之间,项目毛利率可达40%以上,远高于公司房地产以及汽车整车销售环节的毛利率,加上使用国产设备的退税,预计项目建成当年可为公司创造1500万元左右净利润。

   翟锋表示,尽管风电行业的毛利率较高,但公司汽车主业不会丢,根据公司规划,新能源产业将加入公司的核心产业中。随着与中国风电在辽宁7个风电项目的陆续开发,未来两年申华控股将进入风电建设的高峰期。

   据申华控股此前公告计划,截至2010年底,申华控股风电年发电量可达8亿度以上,年贡献收入5亿元左右,则届时风电收入占比有望超过10%。贡宝拉格风电场的并网发电,预计风电收入占比为2%左右。

   申华控股的合作方中国风电是香港资本市场中唯一一个以风电投资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国风电执行董事副总裁王迅表示,与其他风力发电投资企业附属在常规能源公司旗下不同的是,中国风电正朝着更强大和更专业的风力发电投资公司迈进。目前,公司旗下共建有4个风电场已达装机17万千瓦,投资总额15亿元左右。计划2008年开工8个风电场,建成投产6个风电场,使得装机总容量接近50万千瓦左右。对于风力发电企业来说,50万千瓦已经稳定的排在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前10位。目前,除申华控股外,中电投、河北建投、大唐国际、辽宁能源集团、神华集团等公司都与中国风电有合资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