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外国人炒股享国民待遇 大量外资仍坚守越南股市

  图:胡志明证交所门前“牛熊搏斗”,是否寓意着越南股市的跌宕起伏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图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越南股市正走在缓慢复苏的路上。

  对于股市“淘金客”而言,本周的运气还不赖,胡志明股票市场周一收盘微涨2.93点,至368.95点,昨天(周二)股市继续飘红,胡志明综合指数上涨7.02点,至375.97点。经过近4个月的深幅调整,越南股市已显示出企稳的迹象。值得关注的还有,外国投资者并没有因为这轮惨烈的股灾,而抛弃越南股市,至今仍有大量外资“坚守”阵地。


  越南股市的惨跌,不仅套牢了很多越南本国股民,外国投资者更是未能幸免。据潘诗诗介绍,越南政府对待外资进入本国股市一直持鼓励的态度,外国人不仅可以在股市里开设账户交易,还能享受很高的“国民待遇”。

  外国人炒股享“国民待遇”

  越南胡志明市第一郡“BenChuongDuongStreet”(音译章阳路),矗立着一栋并不起眼的两层白色法式小楼,楼前旗杆上,随风飘扬的越南国旗昭示这里并非寻常百姓的居所??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正栖身于此。

  在这轮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越南股市遭遇重创。越南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于2007年2月达到历史最高点1167点,随后股指掉头急挫,截至今年6月6日,股指已由最高点下跌逾60%。一贯向外资开放的越南股市究竟怎么了,外资的获利抽离是不是导致这轮惨跌的元凶?

  越南FPT集团证券公司负责外国人证券投资事务的主管潘诗诗昨天在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接受晨报记者采访,详细披露了外国人投资越南股市的现状。FPT集团是越南国内规模最大的IT集团之一,经营领域除涉及软件外,还拥有银行和证券牌照,更是越南股市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去年7月FPT集团证券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是与西贡证券公司、第一证券公司等齐名的大型券商。

  外国投资客还在持股观望

  可以说,越南股市对外国人的开放程度很高。此前越南政府并没有任何外汇管制,也没有QFII,个人投资人不必申报就可汇钱进股票账户,要获利了结只要申报完成(缴纳10%的获利税),可随时结汇汇出。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因越南外汇存底有限,若美元吃紧,有可能银行会拒绝卖美元。

  “正是由于越南股市的开放政策,越南本国的普通股民在所有证券投资者中的所占份额并不高,外资才真正扮演着重要角色。”潘诗诗介绍说,尽管有人因为这轮越南股市的暴跌而逃离股市,但是很多股民、尤其是外国投资者都没有真正的离开,还在继续持股观望。

  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什么?据潘诗诗透露,根据FPT集团证券公司的数据监测发现,至目前,胡志明股市中,有相当部分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上限额度已经用光,外国投资者要想投资这类股票,必须等待先前入市的外资持股人抛售股票的机会。尤其是金融类股票,几乎外资持股比例均达到了30%的上限。根据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的政策规定,尽管越南对单一境外投资者的股票投资金额没有上限规定,但是,对本国上市公司的外资(包括境外个人和法人机构)持股比例则有着严格的上限标准设定,即外资持有越南上市公司的股票上限不得超过49%,其中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

  本地股民暴跌中被深套

  在经过这轮股市暴跌,越南股市的投资机会可谓重现。潘诗诗在接受采访时不忘帮越南股市做推介。据她介绍,胡志明股市的单笔最少交易门槛仅10股(河内股市为100股),以当前最便宜的股票单价5000越南盾计算,外国投资者炒越南股票的最低门槛仅5万越南盾(合约21元人民币)。

  越南股指究竟到底了没有?对于这个问题,潘诗诗的预期显然没有政府与境外投行乐观。她认为,眼下越南经济看起来仍然处于高通胀的压力之下,而政府调控措施遇到的困难还很大,国际上的次贷危机对越南经济的影响也不确定,而抑制通胀的结果将导致很多人丢掉工作,所以这场危机影响的范围可能还要扩大。这种情况下,股市很难短期复苏。

  事实上,越南证券业内很多人的观点与潘诗诗相同,认为胡志明交易所综合指数肯能会跌至300点。

  不过,潘诗诗认为,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越南股市的投资机会正在凸显。

  据潘诗诗透露,越南约10%的证券交易账户是外国个人投资者的,在部分交易日,外资的交易额占比甚至达到60%。“由此可见,说外资从越南股市大规模外逃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潘诗诗表示,在越南炒股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外国人,另一类基本上习惯做短线的本地股民。以前,本地股民多数都是跟随外资来做,跟风炒作、听消息等不成熟的表现,在本地投资者中相当普遍。正因为此,在这轮股市暴跌中,被深套的也正是本地股民。

   越南政府反通胀措施初见成效

  据越南对外投资部数据显示,2008年前6个月的FDI(直接利用外资)达到316亿美元,出口贸易收入达到300亿美元,贸易逆差大幅降至13亿美元,CPI的增速预计将大幅回落。

  此外,今年前半年,FDI达到316亿美元,大大超过2007年整年的213亿美元。同期出口贸易收入达297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31.8%,贸易逆差在2008年5月降至13亿美元,通货膨胀率预计将大幅回落。

  越南官方昨天还宣布,预计2008年全年大米出口量将超过450万吨。越南政府宣布政府对控制通货膨胀率而实施的措施已初见成效。

  晨报对话??越南胡志明证券交易所信息部官员范氏玉清

  越南股市拟降低对外资限制

  “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胡志明证交所SE)指数都有所上涨,我们认为股市正在开始恢复。”越南胡志明证券交易所信息部官员范氏玉清微笑着对晨报记者说。股市何时走出困境?

  “应该在年内,最迟在明年”

  范氏玉清表示,越南股市太年轻,“尽管10年前我们开始了证券交易工作,但真正的证券市场直到去年才成型”。

  “许多越南股民对股市毫无了解,盲目追涨杀跌,最近半年吃够了苦头”。范氏玉清表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被套股民已无心关注股市起伏,所以“最近的交易量一直很小。尽管我们认为胡志明股市正在恢复之中,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是否也在恢复,我们吃不准”。

  至于何时能走出困境,她认为还需要一段时间。“应该在年内,最迟在明年。”为何不延长交易时间?

  有技术原因,更是保护需要

  越南股市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8时30分到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到11时30分),节假日休息。短短两小时显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易需求。因此,外界曾传出希望越南延长股市交易时间的呼声。

  范氏玉清表示,“我们暂时没有任何延长交易时间的计划,短期内不可能实现下午也开市。”

  她认为,暂不延长交易时间既有技术上的原因,也是出于对越南股市的保护。“我们的市场规模还很小,许多股民投机心理严重。我们认为目前的交易时间是符合越南现实情况的。”

  除了控制交易时间,越南政府也在其他方面呵护幼小的股市。去年越南股市红火时,政府曾下令于2009年1月1日起开征资本利得税,收取收益部分的20%为资本利得税。但由于股市大跌,资本利得税征收一事暂时搁置。目前,越南股市的交易只收取不超过0.4%的手续费。如何救市?

  增外资持股比例,扩波幅

  范氏玉清坦承,许多越南业内人士认为,外国投资者并不是破坏越南股市的害群之马,相反,本国不成熟的股民才是导致市场恐慌心理蔓延的一大主因。

  范氏玉清说,“在越南股市为数不多的银行股中,70%的流通股必须为本国资金持有,也就是说外资被限制在30%以内。为了吸引更多成熟的投资者,我们有增加外资持股比例的计划。”

  这可以被视为越南政府的一大救市措施,另一个救市措施则是扩大证交所股票波幅。

  范氏玉清透露:“目前胡志明证交所股票涨跌的波幅为3%,这有利于保护投资者,但从长远看则不利于吸引投资。因此,我们考虑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股票波幅,从3%到4%,再到5%……一步一步地来。”(特派记者李强 吴志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