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汽车消费结构悄然改变 大排量豪华车逆势而行

  油价又一次调高,高油价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当车主们为省油开始注意轻踩油门时,我们却发现,汽车“油老虎”的销量依然一路狂飙。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大排量豪华车销量仍大幅增长35%,而小排量车市场却不断萎缩。
为什么在油价压力、政策引导都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的背景下,汽车销售偏偏逆势而行?

  现象:本次调价对“油老虎”尚没有影响

  上周,发改委对燃油价格进行了上调,93号汽油每升价格从5.12元飙升至5.97元,为四年来最大涨幅。此次油价上涨是否会影响到众多准车主的购车计划?对杭州车市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广汽丰田全通绍兴路店,王先生和爱人正在看新到店的雅利士。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半前买了辆凯美瑞,近期准备给夫人再添置一辆可爱的雅力士作为城市代步车。“家庭第二辆车本来就准备选排量小一点的,没有特意因为油价调整购车方向。”而正参加JEEP试驾的余先生兴冲冲地跳下一辆5.7排量的JEEP指挥官,“我喜欢和一帮车友一起出游,因此我最关注的是驾驶乐趣,油价不是特别重要。真那么在意油价还不如不买车呢。”

  在浙江友通,记者与一位正在仔细打量新天籁的车主李涵文进行了沟通。飙升的油价并没有阻挡他购买新天籁的决心。“我平时用车大概一个月也就开1500公里左右。每个月开支增加不到200元,我还是能够接受的。”李涵文笑着告诉记者,多出来的油费也就是少买几包烟、少下一顿餐馆的事情。浙江友通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油价调整的这几天,展厅人气没有明显影响,从目标客户的反馈看,基本上也没有调整购车计划。“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增加100元左右的油费,购车族都能够承受。

  浙江的汽车消费在国内一直以来比较超前,对于养车成本的耐受力也比其他城市强。”浙江全通总经理李国辉也表示:“高油价下大家都在叫苦,但体现在买车行为上,很少有人因为油价因素改买小排量车。”

  杭州汽车城市场部的徐奇告诉记者,油价的影响大概要在两三个月后逐渐体现出来。目前市场销售结构没有什么变化,小排量车并没有因为油价消息而提高销量,大排量车却反倒卖得更好。“总的来看,买小排量、经济型车的消费者对价格和养车成本特别敏感,他们可能会因为油价搁置买车计划。但这部分消费群体只占10%,杭州汽车消费主体是中级车、中高级车,而豪华车的比例也在大幅提升,对这些车主来说,油耗并不是他们考量一款车的最重要标准,相对来说,他们会更关注车辆的驾控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调查:从1.6到 2.0 黄金排量不断上移

  “油价每升涨到了接近6元,以后肯定还会上,真的开不起车了!”在杭州某高校工作的夏先生一边和同事议论着,一边却在调整油价的第三天,卖掉开了四年的伊兰特,换了辆宝马325i。

  而拿到驾照才一个月的菜鸟许小姐本来准备花8万元左右买辆小车代步,车市一圈逛下来,却看中了车价相差近一倍,2.0排量的日产逍客:“我喜欢一步到位。油价问题也是考虑过的,但顾不了那么细了。”

  来自杭州汽车城的统计数据显示,排量1.6~2.0的车占了总销量的80%。记者在对杭州多家4S店的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车市消费的黄金排量已经从1.6提升到了1.8,这两年更有向2.0蔓延的趋势。

  浙江的汽车消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超过半数人都将“起步车型”定在了车价10万元以上,排量1.6以上的“新三样”。从2004年起,伊兰特、凯越等“新三样”车型等一直占据着上牌量前三的交椅。从两三年前起,1.8排量更是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凯越1.6销售量只增长了8%,而1.8却大受欢迎,增长了198%;骏捷上半年1.8卖到近3万辆,但1.6的最低价低配只卖了1400辆。

  去年以来,2.0排量的新车开始步入销售上升浪,“前两年,我们卖得最好的是1.6排量的骐达,占了总销量的50%,今年骐达的份额降了10个点,2.0排量的轩逸和逍客销量提升了8个点。”浙江友通市场经理黄丽娟告诉记者。而2.0排量起步的都市型SUV更是掀起一波迅猛的销售热潮,来自杭州汽车城的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1至5月SUV销售量1604量,同比增长40%:其中国产SUV1149辆,同比增长高达53.8%。

  纵深:大排量车增长势头明显

  这几天,某小排量车的市场部经理正为联系库存车停放地而奔波发愁,“这两个月销量都很差,新车越压越多,公司仓库已经堆不下了,梅雨期间长时间停露天也不合适。”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汽车销售却逆市而行,大排量和小排量车演绎着水火两重天的怪异景象。

  今年以来,大排量豪华车在我国展开了更为迅猛的“圈地运动”。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汽车10.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2%。主要豪车品牌销量增幅甚至达到了82%。其中保时捷表现最为抢眼,上半年销量增幅达到了247%,宝马、奥迪的增幅也都达到了100%。而豪华车在浙江的上牌数为全国第一,超过15%。随着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豪华车销售迅速增加,中国汽车的平均排量比现在很多欧洲的大城市还要高。

  与大排量车销量剧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依旧下滑,4月销量为70755辆。尽管同比增长10.08%,但与几年前的风光相比,小排量车市场逐步萎缩。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10万元以下的小排量车,杭州没有一家店能靠卖车赚钱。有好几家4S店甚至已经转品牌或者倒闭。

  国外:跨国公司争相减产SUV

  大排量豪华车在中国市场集体起舞,但在国际市场却连连受挫。受美元走软、近期国际油价急速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外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转向更节约燃料的车型,欧美市场大排量SUV市场份额连连下滑,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争相减产或关闭大排量车型生产工厂。

  据报道,今年前5个月,美国中型SUV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4%,5月份单月销量同比下降了38%。

  而希望改变油耗老虎形象的通用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公司计划关闭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境内的4家皮卡及运动型多功能车工厂,还计划推出一款新的小排量车。

  另外,很多欧洲国家如西班牙、瑞士等都针对SUV颁布了禁令、征收高额税款或者倡议民众不要购买这种高排放、高油耗车。伦敦市长建议,对驾驶SUV进入伦敦拥堵区的人征收25英镑的费用,这比原来要高出两倍。法国政府去年年底推出新车置换奖惩环保政策。根据该政策,车主购买小排量、更环保新车可获得200欧元至1000欧元的奖金,而购买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必须缴纳最高2600欧元的惩罚税。受此政策影响,法国市场包括宝马5系和奔驰E级在内的豪华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0%。

  观点:新能源、新科技将是下个热点

  我国对小排量车的扶植近几年没有中断过。但从目前情况看,小排量车的市场占有率连年下降,大排量车销量逐步提高,国家对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一方便是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不支持小排量,另一方面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政策。”元通集团总经理张飚指出,小排量车以往给人质低价廉的印象,在消费者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的情况下,质低价廉的车自然会被放弃。

  “国外汽车消费相对已经很成熟,大排量SUV消费热情也相应地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在逐渐消退,但国内汽车消费还处于初期,大批在2002年之后购车的家庭都开始步入换代或者添置新车,按照一般规律,消费者换车都会购买更高级别车型,因此大排量的高档车型必然更受青睐。”汽车界资深人士娄总分析,“另外,"汽车象征身份的心理"在很多消费者心中依然难以摈弃,因此,如不出现重大经济拐点,或强有力的遏制政策,大排量车还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小排量汽车取得新突破的关键在于继续提高品质,在提高品质基础上力争改变消费者的固有印象。只有这样,消费形势才能发生变化。”张飚指出,新形势下,消费者更关注油耗低,却不牺牲动力和操控性能的车型。比如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LS600HL,3.0的动力,油耗却只相当于2.0。因此,新能源、新科技将是下一个热点。

  采访后记:高房价高油价面前,杭州人的耐受力好像不是一般的大。一边喊着承受不起,一边却选择大房子大车子装点自己的门面。痛并接受着,这是杭州一大群人的众生像。为了不放弃有车生活的便利,他们努力通过调整自己的家庭开支去适应高油价下的生活,但感觉越来越累。

  每月你能承受的最高油费是多少?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对此有不同的答案。记者近日针对工薪阶层的车主做了个小型调查,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如果每个月的油费超过1000元,可能会考虑改变出行方式。而他们目前的油费开支普遍在700-850元。也许只需要再提一两次油价,就将触及这根临界线。

  高油价会不会对车市带来改变?价格杠杆能否影响消费和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答案是肯定的。虽然这次油价上涨的影响还没有在车市完全显现出来,但其影响是深远的,潜移默化的。虽然豪华车、大排量汽车在浙江有广阔的市场,但车市的核心构成还是广大的工薪阶层。在日趋高涨的油价面前,如果消费观念不有所改变,再强的耐受力也有崩塌的一天。当然,我们并不是要为低价劣质的小车摇旗呐喊。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不仅推出了更成熟更有能激起消费者购买欲的小排量车,而且开始将研究的重心转向开发兼顾动力、时尚和燃油性的新能源车。

  汽车消费结构正悄然开始改变。(杨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涵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