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铁矿石涨价每吨钢成本增加预计不超150元

  本报长沙讯 6月23日晚,代表中国钢企谈判的上海宝钢宣布,已就2008年度的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与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达成一致,粉矿、块矿价格将在2007年的基础上分别上涨79.88%到96.5%。

  目前国际铁矿石基本由巴西淡水河谷和澳洲必和必拓、力拓三巨头垄断,其供应的铁矿石价格每年谈判一次。

中钢协昨日晚间发来的五月钢铁市场监测数据说,从2003年到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涨幅分别为8.9%、18.62%、71.5%、19%和9.5%。

  长沙钢铁大市场信息中心的分析说,目前值得庆幸的是,澳洲铁矿石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没有超过25%,因此按预计粗钢年产量5.5亿吨摊平算的话,全行业每吨钢增加的成本不会超过此前华菱钢铁市场研究部门悲观预计的150元。

  国内钢企半年来一直在为铁矿石的超幅涨价未雨绸缪,持续涨价消化压力即是其中一策。据中钢协的市场监测,截至5月末,国内钢价涨幅已达38.40%。中钢协预测称:“后期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仍将保持小幅波动、高位运行态势。”

  钢铁涨价最先受到波及的是建筑、机械、轻工、汽车、集装箱、造船、铁道、石化八大行业。深交所研究所博士后佘坚说,八大行业中目前已有500余家企业在沪深两地上市,势必卷入钢材涨价的连锁效应中。省经委行管办的一位副处长昨天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就认为,钢铁涨价对湖南的标志性产业机械制造业“不是好消息”。

  压力最大者房地产业可能会首当其冲,徐向春说,这是因为建筑业是用钢第一大户,其钢材消耗又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按照一般规律,建筑安装成本会占到房价的30%至40%,用钢成本则占建安成本的30%至40%,推算下来,用钢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占到了10%左右。记者肖世峰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