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州药业握有一手好牌的南药龙头

凯基证券 王志霖 姜广策

   公司旗下资源丰富

   目前在全世界对中医中药接受程度最高的地区当属中国的华南,其中尤以广东为甚,中医药的健保理念贯穿在广东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身处这样的地域文化中广州药业(600322)凭借旗下无人可比的传统老字号的丰富资源现已成为按销售收入计中国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
公司拥有目前国内同业最多的中华医药老字号,如陈李济、王老吉、敬修堂、中一药业、采芝林、潘高寿等,其中陈李济始创于明朝万历27年,距今已有400多年,是现在保存下来历史最悠久的制药作坊。这些老字号经过漫长的历史积淀所形成的品牌号召力和文化渗透力是广药最宝贵的资产。2007年广药销售过千万的品种达41个,比2004年增加了7个,而过亿品种则有5个,2007年全国能过亿的药品总共只有160多个,考虑到全国GMP药厂4,000多家,在产的中西药物几十万种,广药的成绩值得赞赏。

   完备的业务必将受益于医改

   公司主营分为工业和商业两大块,工业部分生产的中药品种超过400种,涵盖几乎所有传统中药的分类,主营医药商业的广州医药则目前国内排名在前五的医药分销商。卫生部门资料显示2003年我国居民患病而未就诊的人数比例高达49%,2.5亿城镇居民和5.5亿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保。2006年之前大陆医药终端市场销售总量徘徊在3,000亿之内,全国仅有几家过百亿医药企业,但在医改后的五年内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加大,药品销售总量有望突破万亿,在这样的市场规模下,必将涌现出过千亿的医药商业企业和更多的百亿级医药工业企业,其中业务完备、产品种类齐全、品牌号召力强,能得到国家更多支持的国字头企业胜出概率较大。

   王老吉凉茶带动公司业绩

   公司于2004年与香港同兴药业签订股权认购协定,由同兴向王老吉增资1.6888亿,获得王老吉48.0465%的股权,与广药并列成为王老吉大股东。合资后的三年,王老吉发展迅速,年平均复合增长超过50%,其主导产品250毫升装王老吉清凉饮料更是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2008年1-4月份整个王老吉公司的业绩完成情况理想,比年度规划超额完成了5,600万,2007年的三个过亿产品,王老吉凉茶、颗粒和小儿七星茶销售进展顺利,总体上1-4月份同比增长了31%,其中食品部分同比增长46%,药品部分增了9%。值得注意的是1-4月份是食品部业务的淡季,而且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王老吉凉茶执行现款现货,没有一分钱应收货款。截至4月王老吉公司的销售规模已排在广药集团所有子公司的第二名,仅次于拥有消渴丸等重磅炸弹的中一药业。我们的判断是公司的食品业务目前还只是开始执行食品快速做大规模的战略,行销团队初步成型,管道网点基本铺开,未来3年将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相比红罐王老吉80亿的销售规模,广药利乐包的王老吉凉茶增长空间还很可观。

   消渴丸销售保持强势地位

   消渴丸有望成为口服糖尿病药物销售规模第一。中一药业是整个广药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主导产品消渴丸畅销20多年,2007年销售逾6.2亿,同比增长18%,其中销量增长10%,提价因素占8%,该产品新获得第二期为时20年的专利保护(含配方和制备工艺),有效地阻绝了国内企业56个同名品种的竞争,该产品为国内少见的中西药复方,其中的西药成分为磺脲类的格列本脲,磺脲类目前在大陆口服糖尿病药物里所占市场份额仅次于以德国拜耳的拜糖平为代表的糖苷酶抑制剂类位列第二。公司力争在2008年实现销售超过7亿,超过国内目前口服降糖药第一名的拜糖平。

   投资风险与评价建议

   今年影响公司业绩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是旗下星群药业的业绩下滑较大,产品积压在管道的现象严重,其1-4月营收同比下降了30%左右,另外两家子公司潘高寿和陈李济的业绩增速也同比由两位数下降至5%左右。奇星公司的主导产品华佗再造丸也出现销售下滑。子公司拜迪的狂犬病疫苗5月拿到批文,设计产能300万人份,但考虑到GMP认证和首次批签发的时间,今年亦不会产生有实质性的利润贡献,同时辽宁成大今年亦将狂苗的产能扩至600万人份,预计该产品的价格未来将有所下降。广州市5家农村信用社合计持有小非6215万股,在银根紧缩的环境中小非可能会有较强的减持意愿,此外公司的H股股价一直较低,对A股的股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我们预估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0.51 元、0.56元、0.69元,公司目前已经是销售规模最大的中药企业,2008年因受星群等子公司调整影响,公司整体维持在15%左右的平稳增速,2009年后新项目以及医改方案落到实处后带来的增量显现,增速将会提高。我们暂时未给予该公司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老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