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铁矿石涨价压力巨大 钢企重组谋求话语权

  这么多钢铁企业到底为什么要重组,重组后又会给上下游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近几年,铁矿石的价格是水涨船高,2005年上涨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今年涨幅也高达65%。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铁矿石价格爆涨给我国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而专家认为,铁矿石价格上涨与我国钢铁企业过于分散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钢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说:“现在国际上游都是非常集中的,我们太分散了,如果我们不重组的话,买矿石的话语权就根本没有,怎么可能让价格下来呢。”

  缺乏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话语权,不仅削弱了我国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也直接推动了钢材价格的全面上涨。就在今年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刚刚结束的一周时间内,素有我国“钢铁价格市场风向标”的宝钢集团,马上就调整了2008年第一季度钢价,其中主要钢铁产品每吨平均上调数百元,有些涨幅更是达到了8%。而钢铁产品价格上涨,又加剧了下游产业的压力。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说:“我们现在是用钢大户,一年要用70多万吨钢材,这我们来说压力确实很大,那么,分摊到每一台(家电产品)的成本上面,影响我们的成本大概是8到9个点。”

  专家呼吁出台激励措施推进钢企重组

  尽管钢铁业联合重组有诸多的好处,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当前钢铁产业的集中度仍远远没有达到预期。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促进钢铁企业充分的合并重组。

  按照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的钢产量要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但截止到2005年,我国前10位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全国的比例只有35.38%。而到了2006年,这一比例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出现了下降。专家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当前钢铁产业重组效果并不理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姜起华说:“企业对兼并重组有积极性,但是涉及到地方利益,所以就使我们的兼并重组受到影响,步伐缓慢了。”

  姜起华告诉记者,钢铁企业往往都是地方的支柱型企业,利税大户,他们之间的兼并重组势必涉及到复杂的地方利益,而我国目前的税收政策在这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并购企业被兼并后的税收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这可能就会使地方财政受到一定损失。以鞍山钢铁和本溪钢铁合并为例,早在2005年8月两家企业就联合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但至今仍是整而不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希望国家要出台相关的支持和鼓励的政策,一个是政策的优惠一个是财政的支持资金的支持。对企业联合重组要制定一个标准,限期达到,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对中国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能够有一个极大的推进。” (来源:央视国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