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在油价与CPI攀升中寻找股市机会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上周四,发改委宣布调高成品油价格,而在上周六早上的南方基金“彩虹之旅”福州站上,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蒋峰十分及时为投资者详解在不断攀升的油价和CPI中,基金如何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原油价格近期难以见顶

  “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出现过两次石油危机,第一次石油危机把油价推高了三、四倍,第二次是1.3倍左右。”蒋峰用图表为投资者回顾了历史,他认为,从2004年开始的本次油价上涨同样“来势汹汹”,原油基本上从三四十美元起步,现在已到了140美元的水平,涨幅将近三四倍,而且仍看不到明显缓解的趋势。

  原油价格攀升的原因,除了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造成货币供应量大,流动性泛滥之外,还包括了新兴国家需求剧增、美元贬值、欧佩克限量政策、一些国家价格管制政策等因素。

  对于未来原油价格的走势,蒋峰坦言很难看到走弱的趋势。尽管中国提高成品油价格后,美国原油的价格跌了3%以上,但蒋峰认为,从长期供需分析,原油价格并没有走弱的征兆,其原因有三:一是“金砖四国”庞大人口的人均能源消费量,仍然是处于很低的基数。二是中东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面铺开;三是石油掌握在少数国家手中,出于种种利益的需要,他们增产、平抑油价的动力并不特别大。而中国、印度的能源需求构成了全球能源需要的稳定,如此看来,原油价格近期不可能见顶。

  原油上涨对CPI的影响

  蒋峰认为,高油价将成为未来两年的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他提醒大家注意一个现象??最近国内、国际上焦煤、动力煤均出现了持续上涨的态势,这里面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油价上涨带动了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特别是一些企业做煤化工,如神华就有煤变油项目,对煤的需求量也在剧增。“实际上原油带动的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去。”

  从国内看,目前的价格管制是可以把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但会加剧通货膨胀的持续性。不过,蒋峰认为人们并不需要太过悲观,“中国现在的通货膨胀,跟80年代末的通货膨胀不可同日而语。一方面通货膨胀主要是全球基础材料价格的上涨所带动,另外还有天灾因素。一个有利因素在于,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与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一个良性的态势,国家完全有能力,通过进口、通过补贴措施,很好地消化通货膨胀。”

  他认为,成品油的价格没有一次性接轨,将会逐步放开,同时与本次调价类似的方式进行补贴。这将对制造业的打击会小一些。

  寻找最合时宜的投资机会

  “分析美国的上世纪70年代的股票走势,我们发现这样的规律,即股价与通货膨胀基本上呈一种反方向的变化,因为通货膨胀持续恶化,股票市场收益率就会下降。”蒋峰表示,由于通货膨胀影响市场上的投资者的预期,侵蚀企业的盈利,因此会出现上述的情况。

  另外,通货膨胀见顶时,股票市场将会出现反弹。蒋峰认为,油价持续上涨,不仅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较大,实际上对全球的股市的影响都会较大,“从市场看,目前国内市场已经达到了估值的合理区间,假设6月份CPI数据比大家的预期低的话,再加上目前股票市场短期的调整幅度比较大,也酝酿了一些反弹的机会。”

  他表示,油价仍然是今明两年抑止通货膨胀的最大挑战,若没有突发性的因素,油价很难下降。如果明年油价在150美元左右企稳,那么届时全球经济的下滑,需求及储蓄持续的下滑,可能会成为股市走好的一个契机。

  目前看来,蒋峰认为投资者可以注意大能源、大农业与资源型的股票,可关注石油、石化行业,以及一些新能源的股票,它们仍然会在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过程中继续受益;另外应密切关注夏季以来的灾害性天气对农业板块的影响。如美国的密西西比河也是美国重要粮食基地,目前水灾对世界粮食格局的影响也正在评估中。他还提到农肥价格,“星期五发改委只公布了成品油价格跟电价上调的措施,实际上钾肥和其他化肥的价格也有一个逐步放开的举动,国内钾肥的价格跟国际的价差非常之大,我们钾肥需求的70%要从国际出口,目前国际钾肥的价格继续上涨,所以从农肥的股票当中,大家仍然可以觅到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但蒋峰也认为,制造业板块和消费板块近期可能会受到影响。原材料的上涨将会妨害制造业,而如果一旦经济出现下滑的话,最终仍然会影响到消费品,近来国家要求压缩行政开支,这将对汽车、高档白酒的消费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认为未来个股呈现一种分化的走势,当中少数的股票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强势,大部分的股票仍然会随着大盘的调整出现比较大的影响。”(记者江沂)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