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远洋5.35亿限售股明日上市股价跌无可跌?

6月26日,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18.97元)上市恰满一年,而公司IPO时的战略配售伙伴们持有的5.35亿限售股也将在明日解禁。在“一丁点儿利空也会压垮骆驼”的低迷市场上,按照市值计算超过100亿元的解禁规模,对该公司股价走势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令中国远洋的所有投资者产生了忧虑,而记者在对相关人士的采访中也得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


  
  限售股解禁不一定抛售

  
   “中国远洋的动态PE只有7.

  
   7倍,纵观整个A股市场也属于非常低的,不该再有较大的下跌。”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告诉记者,虽属周期性行业,但是中国远洋属于全球性高成长企业,战略配售股的上市对于公司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远洋的战略投资者均属央企,本身也有长期投资的要求,再加上此次解禁流通股持有者大多与公司有业务关联、长期往来关系,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相对于战略投资者的解禁,大小非才是最可怕的。中国远洋的战略投资者成本是8.48元,这比很多大小非的成本高多了,所以中国远洋面临的抛压不会很大。看看去年上市的股票,大部分战略投资者都能从中得到翻番的收益,如果战略投资者现在套现的话赚得并不多。”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也认为。

  
   昨天,中国远洋的战略投资者之一中煤能源的董秘周东洲告诉记者,“是否会在限售解除之后减持中国远洋股份,还需要视市场情况而定。”他还表示,中煤能源的煤炭出口很大部分由中国远洋完成,因此公司才会在后者IPO时受邀成为战略投资者,而这也是双方长期合作协议内容决定的。他同时肯定地表示:“我们觉得中国远洋是非常好的公司,比较看好他们的发展”。

  
   在此次解禁的限售流通股中,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四公司分别占有4000万股而位居前列。此外,市场难觅踪迹的社保基金也是该股的战略配售者。根据6月23日公告,社保基金在中国远洋的限售流通股的总数为4000万股。

  
   6月1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天津表示,社保基金对于股票和基金的战略投资计划不变,戴相龙对于资本投资 “长期性”的强调,令不少企业松了一口气,其中也包括中国远洋。

  
  股票供应剧增冲击不小

  
   即使是全世界数得上的好公司,又有堪称A股最低的市盈率,但是中国远洋仍旧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成为A股最 “倒霉”的股票之一。数据显示,5月份股市下跌之中,基金从中国远洋最多流出了25亿元。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大量卖出股票的基金中甚至包括中国远洋在2007年底引入的定向增发对象南方基金。

  
   中国远洋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正在面临“一点小非”的压力。市场传言,中国远洋此前曾专门召开会议就公司的股价对机构和券商行业研究员进行“安抚”,但股价仍然进入了“超跌”之列。

  
   “5.35亿股限售流通股上市,对市场肯定会有影响。”招商证券分析师罗雄此前预计,按照2008年每股收益2.5~3元计算,中国远洋最低股价应该在18~25元左右。不过,中国远洋在上证指数跌穿2700点后也跌穿过18元大关,这意味着除了基本面的原因,公司股价还要考虑市场大势的影响。离开市场讨论一个公司的股价并不科学,在大盘不好的情况下,股票数量供应增加,势必引发价格的波动。罗雄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中国远洋在去年上市后曾经进行了两次增发,第一次是增发给集团公司,第二次则是在去年12月底增发给10位战略投资者,这部分被战略投资者以30元买入的股票,则会影响市场对中国远洋股价的长期判断。

  
   “30元买入的基金都通过各种市场方式进行了买卖,何况具有主动权的已解禁限售股。”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化操作意味着买和卖均会发生,尤其是保险和社保基金等“必须赚钱”的机构,此外,如果5月份在30元附近出售股票的公司确为南方基金,则意味着南方基金正通过低吸之后的高抛来减轻持股压力。

  
  中国远洋已被严重低估

  
   “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在中国远洋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股市平均动态市盈率17倍左右的情况之下,中国远洋的动态市盈率却只有7.7倍,距离历史上其他航运公司最低的6倍PE仅有一步之遥,这还是在中国远洋业绩最好的时候。”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远洋被严重低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正如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却被人强行说有病。”

  
   “树大招风,一个可以明确预期两三年内业绩良好的公司,却被频频卖空,的确有点冤枉。”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唯一可确定的是,从市盈率角度讲,A股已经趋近2005年历史大底水平,而中国远洋是其中市盈率最低的公司。”

  
   一季度业绩在所有央企中排名第一,上年分红排名第一的中国远洋,股价本不该进入如此“困窘”境地,但是市场的“叫屈”并没有对该股形成有利的支撑,很多投资者在扼腕叹息之余清仓了事。究竟是市场彻底抛弃了中国远洋,还是欲图在解禁之后获得更低的筹码?一切只有看战略投资者的脸色行事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