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邮储银行生存心法 协议存款、银团贷款左右互搏

  “从今年的形势来看,邮储(全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日子应该比较好过。”6月24日,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说。

  其潜台词是,与储蓄银行结盟,已成为各家银行开展同业合作的重点之一,而邮储银行从中也获益良多。


  在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邮储银行的存款资金与信贷规模等优势正在增强其盈利能力。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在银团贷款、协议存款等领域,均与邮储银行进行了不同程度地合作。

  而一些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所面临的较高存贷比、有限的信贷规模等难题,因为邮储银行的出现,得到部分解决。

  近日,来自银行业内的消息称,邮储银行各二级行于5月底至6月初挂牌完毕。而在挂牌过程中涉及基本结算账户和专用账户的开立,这又将成为各行新一轮抢夺的对象。

  “间接银团”成主打

  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以来,各家银行普遍存在信贷规模偏紧的现状,寻求信贷资产转让就成为通用做法。

  6月24日,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称,目前,邮储银行与其它金融机构之间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是以间接银团的合作模式来进行。

  根据转让信贷资产是否是存量贷款来区分,间接银团模式又分为联合贷款和存量信贷资产转让两种情形。

  在联合贷款的模式下,作为银团的牵头行和代理行,贷款资产出让方将与借款人签订的贷款合同项下的放贷义务中的一部分,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要求借款人偿还相应贷款本息的权利转让给邮储银行;邮储银行则作为银团贷款的参加行。

  这种做法也被称为结构化银团。前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举例称,结构化银团的做法一般是商业银行将整个单笔(一般为新放)信贷资产的一部分或一定期限卖给邮储银行,如100亿元的贷款,卖出其中的20亿元;或5年期贷款,卖出其中1年的本息收益权等。

  显然,采用联合贷款或结构化银团形式,牵头银行可以较为灵活地应对信贷规模控制、存贷比监管要求等。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在此种模式下,对于出让给邮储银行的贷款份额,牵头银行有时需要提供担保。

  而存量贷款资产转让则相对简单一些,间接银团的牵头行将与借款人签订的贷款合同项下的已经发放的部分贷款转让给邮储银行,邮储银行成为间接银团贷款的参与行。

  不过,邮储银行在选择银团项目也有一定的“偏好”。

  本报记者在邮储银行网站上查询到,经银监会批准,邮储银行可以非牵头行身份参与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牵头组织的银团贷款业务;贷款主要投向国家批准立项的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技术创新项目及国家战略物资储备项目。

  前述银行业内人士称,在实际操作中,上述贷款投向主要包括交通运输、城市基建、电力、煤炭等行业。

  6%以上的协议存款利率

  在部分银行与邮储银行的业务合作中,资金业务和公司业务成为重要内容,而协议存款和银团贷款成为两类业务的代表。

  “邮储的资金量比较大。”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一直以来,邮储依托网点优势,吸收了大量的存款。

  邮储银行网站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6万亿元,存款规模列全国第五位。在邮政储蓄投保的客户接近2500万户,占整个银行保险市场的五分之一。而邮政储蓄本外币资金自主运用规模已接近1万亿元。

  正是资金的优势给邮储银行带来丰厚的回报。

  依据邮储银行的介绍,协议存款业务是指该行作为资金的存出方,与中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同业通过签订合同,办理期限在3年以上、最低起存金额为3000万元的存款业务。

  “协议存款的一年期利率可能在6%以上,相对应的邮储银行额收益率也较高。”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

  6月24日,一家大行资金部人士称,大型银行往往不会吸收成本如此之高的资金;但这些资金对存贷比高企的中小银行仍然是个诱惑。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因为中小银行资金来源受限,而存贷比这一监管指标又不能突破,虽然邮储的协议存款成本较高,但如果与即将投放的资产业务进行匹配,利差摊薄之后仍有一定收益,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解决存贷比问题。

  邮储银行表示,通过协议存款业务,该行可以为银行同业提供长期而稳定的资金来源。

  但对于手握大把资金的邮储银行而言,协议存款仅是资金使用渠道之一,对公信贷资产业务则是邮储银行亟待拓展的业务方向。

  “邮储的好多存款资金出不去,而前期邮储对公业务的经验又不足。所以,他们希望做银团。”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邮储银行可利用同业的平台、渠道和客户资源,接触对公客户,开展对公业务。同时,提高邮储银行自身的综合资产收益率。

  而银团模式对合作双方都有好处,一方面,牵头银行可以在满足贷款规模控制要求的基础上,解决自身大型客户的资金需求,维护客户关系。

  资金业务活跃

  邮储银行在资金市场上的运作同样活跃。

  2003年9月,新增邮政储蓄资金开始由邮政储蓄机构自主运用,结束了原来单一转存央行的经营模式,邮政储蓄机构更加全面地走向市场。

  截至2006年3月末,邮储银行自主运用资产余额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资金运用业务范围涵盖协议存款和各类债券投资等业务。

  2007年7月31日,邮储银行公布的信息显示,该行已与40多家银行(信用社)开展了协议存款业务,与100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了短期资金融通业务,直接将资金回流到地方。

  而在债券业务方面,邮储银行的投资产品线从传统的银行间国债、金融债品种,逐步拓展到企业债、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等产品。

  前述大行的资金部人士有这样的感觉:邮储银行正在逐步融入市场,所以,债券投资策略相对保守;而在同业拆借市场上,则主要是拆出资金。

  此外,邮储银行还在努力拓展理财业务。

  6月5日至6月26日,邮储银行计划发售新款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款名为“财富人民币理财计划”为一个系列,一共有5号?13号9个子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到5.4%不等,共计划募集资金55.647亿元,认购起点为5万元。

  据该产品说明书介绍的资金投向,邮储银行将委托安信信托设立单一资金信托,信托资金用于购买邮储银行向优质企业发放的存量信贷资产,该信贷资产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