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一汽四环:资产出租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招商证券

   ●两大主营业务停产或出租使得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出现较大改善。

   1)上市公司2007 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三大主营业务,即汽车钢制轮毂、专用车分公司以及汽联改等三大业务。其中,专用车分公司亏损8,100 万元,汽联改亏损5,189 万元,是拖累2007 年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

   2)三月份公司公告称将以专用车及汽联改与集团进行土地置换,在土地证以及产权短期内难以解决的 情况下实现的资产租赁模式,实际上体现了集团对旗下唯一零部件公司-一汽四环的重视以及促进其健康发展的决心;

   3)预计专用车公司2008 年上半年依然会亏损4,000 万元以上,在租赁协议书签署以后,专用车分公司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仅局限于2008 年上半年,相对于2007 年全年亏损8,100 万元,负面影响减少一半。


   4)目前汽联改分公司已停止生产,主要以销售库存产品为主,预计2008 年仍然会带来接近千万元的亏损,但相对与2007 年对公司的经营影响来说,显已经得微不足道,负面影响2008 年EPS 仅为0.047 元;

   ●钢制轮毂业务基数较大,毛利率提高对业绩影响非常明显。

   1)公司汽车钢制轮毂产量设计达到年产500 万只,为国内钢制汽车轮毂龙头企业。2007 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 亿元,扣除其他业务影响,汽车轮毂营业收入估计为27 亿元,考虑到解放汽车销量上半年增长45.8 情况,预计2008 年汽车轮毂业务收入将接近37 亿元,假使汽车轮毂业务毛利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则将相应提高EPS0.175 元,毛利率的提升对公司业绩增长的敏感性非常明显。

   2)公司一季度毛利率较2007 年有所提高,体现出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的改善能力。2007 年全年公司毛利率为0.66%,2008 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提高0.34 个百分点,为1%。虽然提升幅度不大,但这种毛利率的提升是建立在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情况下,尤其显得难能可贵,毛利率提高体现出公司管理经营上的改善。我们认为未来两年时间内,在集团的支持以及公司管理持续改善的条件下,汽车钢制轮毂业务毛利率仍然存在提高的空间,有利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短期内投资收益依然是公司的主要盈利增长点。

   1)公司的投资收益近年来快速增长。2005-2007 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0.29、1.53、2.46 亿元,其中2006、2007 年对联营、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28、2.37 亿元,主要盈利企业包括天津英泰以及富奥江森,占投资收益总额92.4%。

   2)富奥江森快速增长,丰田快速发展带动英泰业绩快速增长。富奥江森目前发展依然是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2008 年业绩增长接近26%,净利润达到2.56 亿元;天津英泰主要配套一汽丰田第二、三工厂,预计2008 年净利润将达到7.04 亿元,随着第三工厂逐渐达产,未来增长依然强劲。资产租赁将有效盘活资产。 专用车公司以一汽解放卡车配套为主,此次公司对解放汽车的资产租赁,将有助于解放汽车完善自身业务产业链,同时将提高专用车资产利用水平,利于集团资产的整体盘活。

   ●盈利预估。 公司2006、2007 年EPS 分别为0.06、0.23 元。在3 月27 日的报告《柳暗花明又一村?》中我们曾以2008 年上半年完成资产置换为假设做出了2008、2009 年EPS0.75、0.92 元的盈利预测。考虑到目前的实际状况以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预计2008 年中期业绩超出0.32 元,相应调整2008、09、10 年预估EPS 分别为0.66、1.02、1.29 元,增长191%、51%、26%。

   ●投资建议。 根据目前A 股市场汽车零部件的估值水平,分别按照2008 年EPS0.66 元15 倍PE 以及2009 年EPS1.02 元12 倍PE 进行估值,合理股价区间位于9.9-12.2 元,目前股价仅为6.89 元,具有一定上升空间,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维持公司审慎推荐-A 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租赁与3 月份所公告置换方式有所出入,具体资产置换时间仍然不确定,08 年年内如土地问题仍然难以解决,将较大程度影响2008、09 年的业绩预估;

   2)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不利公司业绩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