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上海莱士:谋划血液制品市场

  ■本报记者 龙昊

  6月23日,血液制品企业上海莱士?002252?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这也是继华兰生物(002007)、天坛生物(600161)、北生药业(600556)后国内第四家血液制品上市公司。

  上海莱士成立于1988年10月,由美国稀有抗体抗原供应公司和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制品输血器材经营公司合资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血液制品大型生产企业。2007年3月,公司整体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由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莱士中国有限公司各出资50%。

  上海莱士目前处于血液制品行业前三,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凝血因子等7个品种23个规格,从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上看,人血白蛋白和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的销售收入为主要来源。200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3.1亿元,实现净利润8163万元。

  风波

  此前,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某批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致6人死亡事件震惊医药界,国内通过GMP认证的33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对此尤为关注。而上海莱士与江西博雅同属于科瑞集团。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兼任上海莱士董事长。

  科瑞集团1992年以5万元起家,发展成为目前的实业性投资性集团公司。该集团1993年起进入高压电气开关行业,1995年进入浓缩果汁行业,1999年起进入生物制药行业。平高电气(600312)和安德利果汁(08259.HK)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科瑞集团曾提出,2007年8月上海莱士和江西博雅捆绑上市后,将重点投资发展抚州血液制品基地。

  据悉,由于被卷入此前的免疫球蛋白事件,正在准备上市的江西博雅也被迫延缓上市步伐。

  监管与短缺

  有调查显示,在我国,曾经有多达上百家企业生产血液制品,目前国内通过GMP认证的也有30多家,但平均设计投产量仅有150~300吨。更可悲的是,由于采浆量进一步下滑,实际投产量还不足设计能力的2/3。

  2007年初的广东佰易血液制品风波后,国家再度加强了管理,并提高了血液制品企业的准入门槛,对所有的生物制品企业进行GMP资格重新认证。另外,还要求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要在2008年7月1日前建立“原料血浆投料前的检疫期制度”。该制度要求,所有血浆必须经过90天的储存,度过检疫期(窗口期)。此外,对献血人在窗口期后再次进行病毒筛查,检测合格后,血浆才能投入生产。

  全国现有30多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但只有4家拥有人凝血因子Ⅷ的生产批文,而且只有3家在实际生产。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处在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血浆短缺,另一方面是血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指出,我国血液制品企业存在的问题很多,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产品品种单一,血浆综合利用度低。同样一份血浆,国外企业可从中提炼出7大类20余个品种的血液制品,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只能生产不到10个品种。以特别紧缺的Ⅷ因子为例,全国仅有3家企业可以生产,其他企业只能生产人血白蛋白等少数几个品种。由于剩余的血浆原料目前尚不可调配使用,导致一方面大量本可再度利用的血浆被白白浪费,另一方面许多病人无药可用。

   上海莱士人凝血因子类产品约占国内70%市场份额。今年初,该公司也“苦于无米下炊”??人凝血因子所需要的血浆原料短缺。

  对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血浆检疫期”制度,上海莱士也感到了一种不安。按照规定,原料血浆检疫期将不得少于90天。“这样一来,将会使凝血因子Ⅷ的生产再度吃紧。”上海莱士的质量副总经理胡维兵曾表示。据推测,实行此制度后,我国的血液制品生产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减少1/4。

  扩张

  20年前美国的情况就与我们今天类似,全美有20多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均不大,经过多年市场竞争,目前仅剩5家,每家年均血浆投产量却高达700~1500吨。据此,我国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逐步集中是趋势。

  一批血液制品公司正加快上市步伐,血液制品新一轮募资扩张冲动正在资本市场上演。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通过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2006年仅有20多家企业正常生产。在上市公司当中,从事血液制品制造占主营业务较多的企业主要是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据公开资料,2007年,华兰生物血液制品实现收入约3.5亿元,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99.86%,其中,人血白蛋白产品和静注丙球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和9040万元。同年,天坛生物血液制品实现收入约908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7.13%。

  6月4日,华兰生物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拟投资项目资金需求量30331万元,上述资金亦将被用于血液制品生产领域。

  上海莱士如何保持并提高竞争力,该公司董事长郑跃文表示,公司计划立足于传统血液制品的竞争优势,积极开发血浆来源新产品,进一步开拓基因工程重组血液制品,提高小制品的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未来两三年内,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和扩大产品门类。

  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上海莱士将用于人血白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等生产线改扩建、研发质检中心建设等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需要3.66亿元。公司表示,将力争在2-3年内,实现销售收入5亿-6亿元,净资产达到5亿元。

  有分析认为,在优势企业借助浆站收购和上市融资扩张的情况下,优质资源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国家对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也将出台,这将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寡头垄断的局面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