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视频网站“豪赌”奥运授权

  ■本报记者 曹增光

  近日,新媒体首次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转播、直播,央视借助北京奥运会官方互联网、移动平台转播机构的身份,完成了向多家互联网企业转播、直播的授权,同时还打破过去在某一领域只“授权”一家的惯例,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视仅靠这一身份,就坐拥上亿元的“授权”费用,而争相向央视伸出橄榄枝的互联网网站还不在少数。

以至于有人感叹:在这样一场巨资豪赌的游戏中,是走向共赢?还是零和?

  三家分食奥运授权

  目前,仅仅在视频直播方面,就相继有搜狐、PPS、悠视三家拿到了奥运视频直播权。6月13日,搜狐网以央视网战略合作伙伴身份签署合作协议,获得2008北京奥运赛事活动的互联网转播授权,将以直播和点播两种形式,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和点播本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及比赛赛事。而6月17日,PPS.tv宣布已与CCTV.com结成奥运视频直播合作伙伴,后者授权PPS.tv在奥运期间,全程同步在线直播2008北京奥运赛事。

  6月19日,悠视网宣布与央视国际签约,获得奥运视频直播权。截止到现在,同样是在互联网视频直播奥运领域,已经形成了搜狐、PPS、悠视三家分食的局面,而且都举着央视网授权的金字招牌。对于缘何采取多家授权的模式,央视国际媒体合作总监王莉透露,三家在视频直播奥运领域所拿到的内容基本类似,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百年奥运史上首次将新媒体版权与电视版权分开销售,央视授权多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通过互联网转播奥运。她还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月底,国内视频网站奥运转播权将全部敲定。

  显然,要拿到视频直播奥运授权,价码自然不低。据PPS方面透露,奥运赛事转播起步价为3500万元。悠视网CEO李竹也含蓄地对本报记者透露代价为“数千万”。而记者从知情人士方面获悉的数字为2000万元左右,奥运转播权包括A、B、C、D四个包,悠视拿到的是奥运赛事集锦的点播权、赛事直播权,以及精彩的夺金瞬间或者是比赛的瞬间。李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的需求量不是很大的赛事就没有购买。

  巨资豪赌“授权游戏”

  如果仅以三家上榜网站计算,央视就已经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授权“收获”了数千万元的“版权费”,这不失为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央视此举实现了资源的“变现”,奥运会网络转播权成了下金蛋的鸡。当然,在转播奥运上,互联网已成长为主流力量,在参与奥运上自然是多多益善。但对于拿到视频直播权的网站来说,就要掂量下资源的“含金量”了。

  因为三家已经上了名单的网站难免会产生竞争。对此,悠视网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回报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广告的收入,其次是用户流量的增长,最后是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奥运期间的广告收入将抵消一部分投入,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1500万-2000万美元,但没有把利润当作首要考虑目标,而是为了培养用户的收视习惯与品牌认知度,在视频竞争的关键时期赢得胜利。”据悉,在奥运会期间,悠视网将开辟由多个直播频道组成的奥运专题,通过客户端和页面两种形式对奥运会节目进行直播。

  PPS总裁徐伟峰也坦言,PPS为奥运内容网络播放权转购付出了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次商业行为的结果可能是PPS得到的广告收入会少于购买播放权的支出,但值得一提的是,同比PPS以前购买体育赛事播放权而言,这次亏损的量在减少。

  此外,为了保证奥运网络视频转播权的“价值”,国际奥组委已派出了大规模律师团和相关法律人员进驻北京,配合奥运会的维权行动。“央视也会在奥运期间,针对奥运体育比赛的非法转播行为,联合各地版权、公安、信息产业部门对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会体育比赛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同时,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近日已声明,个人用DV拍摄的奥运会赛事画面即使发表在个人博客上,也被视为侵权。目的显然是为打击那些“擦边球”行为。

  所以说,拿到奥运视频的转播权,可能从账面上看,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但长期来看,还是好处不少。互联网视频领域正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尤其是随着两批视频许可牌照的发放,由此而产生的洗牌迹象已经表露出来。悠视、PPS高额购买奥运授权的最大的好处就是既提高了品牌形象,又拉近了向主流文化靠拢的距离。但参与这场昂贵的“授权游戏”,最终是共赢还是零和,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