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产业转型潜藏牛股

  广州万隆

    提要:我们认为总理提出利用科技支撑经济发展,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绝非偶然,是新形势下高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信号。而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背景无疑将反应到股市格局演变上来,对产业转型的炒作将再次启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向两院院士通报抗震救灾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提出科技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我们认为总理在该会议上提出利用科技支撑经济发展,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绝非偶然,是新形势下高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信号。而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背景无疑将反应到股市格局演变上来,对产业转型的炒作将再次启动。

    一、管理层调控形成新思路

  总理提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讲话是有针对性的,是因应目前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快速下滑预期的复杂形式而言的。而提出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口号也绝非偶然,其出发点正是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引擎。

    从根本上来说,目前的滞涨征兆实质上是由于一系列的经济结构性矛盾所引发的,而要改变这种不利的局面,绝不可能依靠单一的紧缩性调控来解决,否则经济发展很可能真正陷入到滞胀的最坏境地中去。而通过适当调高资源价格,调整供求关系矫正经济结构,消除长期通胀隐患和扭转不合理的增长模式,则是最高层的新思路。

    其措施很可能具体体现为,适度调整紧缩力度、提高资源价格、淘汰高消耗型产业、推动新型产业发展。

    二、提高资源价格淘汰高消耗产业

    实际上造成目前通胀和经济增长快速放缓不利局面的深层次原因正是由于资源价格被严重低估,扭曲了整体经济结构。低廉的资源价格刺激了消耗型产业的无节制需求,从而在根本上导致通胀居高难下。也正是说唯有适度调整资源价格,矫正经济结构,让资源供需关系恢复正常水平,方能真正抑制通胀持续,同时打造更加稳定的经济结构。

    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发改委才会在目前CPI和PPI指数高企压力下,依然迎面而上提高油价和电价水平,其实质就是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抑制高消耗型产业。从长期来看,这样反而可以有效降低资源需求水平,缓解通胀威胁,倒迫产业结构优化,让经济增长模式回复到一个可持续的健康状态中。

    三、宏观背景决定产业结构调整发力

  提高燃油为主的资源品价格,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最为深远的影响。资源价格提高将推升运输、钢铁、石油制品和化工等一系列行业成本,同时将无疑会拉升下游更大范围内行业成本。消化高资源价格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化解成本压力;二则是通过产业转型,逐步淘汰高消耗型产业,规避资源价格提高带来的成本增长,实际上就是提价倒迫产业转型。

  资料显示,在经历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日本率先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整个社会能耗大幅下降。从1979至1989年间,日本的石油使用量下降了14%,而同一时期经济增速却上升27%,其功劳都是来自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

  同样道理,目前的高油价也在倒逼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所以我们认为管理层不断提高资源要素价格,通过理顺产业结构来消除经济结构不均衡带来的各类问题,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必然趋势。

  而如果长期通货膨胀的预期得以适度缓解,那么一是宏观紧缩将得以实质性放缓,二则是企业的经营环境得以改善。无论从资金供求,还是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来看都可以获得较好保障,与此密切相关的股票市场主要外围环境自然就会得到好转,股市紧缩压力就有望得到缓和。

  四、重点关注哪些行业

    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中,直接受益于高资源价格的新能源、煤化工等资源替代性行业,能够规避成本提高带来的冲击诸如部分服务业、其它一些高技术行业,农业等产业,都是转型浪潮中可能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1.新能源行业

    在油价为首的资源价格高企背景下,新能源前景是无可质疑的,这一点本栏目之前的文章中多次研判过。实际上目前的油价水平下,技术逐步转向成熟的新能源上市公司无疑最受市场关注。

    2.资源替代性产业

    比如煤化工行业,在油价高企背景下,以煤炭等更为廉价的资源来替代石油,无疑有利于大大降低成本提高其行业竞争力。

    3.服务业和其它高技术行业

    根据一般的规律,资源价格提高导致传统行业衰退背景下,被挤压出来的社会闲置资源会寻找新的更合适产业投入。而在这一阶段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信息产业投入需求和社会需求一般都会继续增加。另外一方面,具有一定垄断优势的消费性行业,一般受到资源价格上涨的冲击不大,其景气度维持在较为平稳状态。这些行业主要包括软件、通信设备等行业。

    另外,做为维系国计民生和应对更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重要战略棋子,加快农业发展和技术投入也是有很大宏观推动力的,值得重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