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第三方销售 解基金发行之忧?

  停滞已久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审批工作日前重新启动,目前多家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基金代销机构牌照。

  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管理层的证实。但近日,“2008年度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公告”悄然出现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首页的通知公告栏上,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储备有资质的基金销售人员,正是为成立专业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做铺垫。

  不是巧合

  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重启审批,恰逢基金发行最低潮,这并非巧合。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选择在这个时点推进此事,或多或少有些“救市”的意味。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低迷,个股股价也是全线下跌,大多已被“腰斩”,其中就有不少基金重仓股。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难逃亏损、被套牢的命运。统计显示,随着目前沪深股市再次出现大量“破发”股,参与增发的27家基金公司被套牢资金总额已不下150亿元。投资的亏损,直接影响基金净值,今年以来,除了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偏股型基金净值几乎无一上涨。而没有了“财富效应”的感召,基金发行自然普遍遭遇“寒流”。

  就在5月份,13只开放式新基金平均募资规模8.5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金发行动辄募资上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火爆场景,早已无法比拟。今年以来宣告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累计达到11家,而首发规模最小的天治创新基金,仅募集了2.48亿元,基金发行的困境不言而喻。与之同时,基金开户数也呈现持续下降的走势。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沪深股市新增基金账户数仅为106856户,环比降幅超过两成。

  应对这一发行困境,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不少基金公司大单申购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同时发动公司员工购买自家基金,借此向投资者展示对旗下新基金的信心,期望刺激投资者的购买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新基金能顺利成立。不仅如此,买基金送大米、送食用油、送购物卡乃至现金刺激等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促销措施,也再度无奈现身,基金促销的“路”似乎越走越偏。

  几多利好

  基金深陷发行困境,难以自拔。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呼之欲出,究竟能带来多少利好效应?

  所谓专业基金销售机构,是指以基金代销为主要业务的独立的金融销售机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的第三方角色,可以使其将各种不同类型基金公司管理的不同风格的基金产品,统统纳入到统一的销售平台上来。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销售模式,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客观公正的专业咨询服务,减少因利益驱动而导致的对投资者的误导。同时,通过第三方销售,也可以避免销售机构因同时代销自家产品,而与其他产品产生的不公平竞争。另外,集中于一个平台销售,可以降低基金公司,特别是小基金公司的销售成本,提高效率。在海外成熟市场,这一模式已被普遍应用。去年,美国共同基金60%的新基金销售,就是通过财务咨询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完成的。

  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的优势不容否认。但对于沪深两市众基金面临的销售困境而言,依靠专业第三方机构来提振市场,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事实上,这一轮基金发行困境的背后,除了“靠天吃饭”的被动,新基金发行密度过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以来,由于沪深股市持续下跌,不断打压着投资信心,放行新基金发行,也就成了管理层提振市场的所谓“救市”举措。今年一季度,证监会曾以每周数只的频率,快速批出50多只新基金。如此密集放行,自然带来新基金扎堆发行,造成投资者“审美疲劳”,也摊薄了单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扩大基金销售渠道,也很难彻底改变基金市场一时间供大于求的状况。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获批的新基金之所以如此密集,除了管理层企图“救市”的可能,还因为这些新基金大多是去年积压的“存货”。由于去年沪深股市不断走高,牛市的疯狂加剧了对市场风险的担忧,管理层一度长时间暂停新基金审批来稳定市场。当基金审批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种调控工具时,市场化的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的优势,必然大打折扣。

  生存压力

  在目前的情况下,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对缓解基金发行的困难,作用有限。就专业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自身而言,一旦正式踏入基金销售市场,银行、券商等大鳄分食基金销售这块市场蛋糕,生存的空间又有多大?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除了基金管理人自身外,其代销机构主要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目前,我国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银行、证券公司以及邮政储蓄机构的代销,以及基金公司的直销。这与国外市场中基金销售大多是由专业机构完成的情况相距甚远。而国内市场上,目前拥有基金销售资格的专业机构,只有天相投资一家。

  从天相投资的试点情况来看,至今,公司也没有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基金销售的盈利模式。目前,超过八成的基金销售份额垄断在银行和券商手中,剩下的份额则被邮储网点及基金公司直销瓜分。天相投资虽然是国内唯一一家获证监会批准成立,同时拥有基金销售与资金清算账户两张牌照的第三方销售机构,没有同类机构的竞争,但从2004年试点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在基金销售这个项目下,公司平均每年赔掉1000多万元。天相投资有关人士坦言,专业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要与拥有着大量网点的银行和券商竞争,没有优势。每一个网点的投入从零开始,因此,对于专业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而言,先期建设成本就是一个大问题。

  不止是现有渠道的竞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专业基金销售机构而言,专业销售人才的稀缺,也是其未来生存的一大压力。从目前来看,基金只是作为一个系列产品,通过银行或券商渠道销售,销售渠道之间的竞争重点在于网络。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呼之欲出,其将承担的职责绝不只是卖产品,而是要为投资者提供更专业的投资和理财服务,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和素质要求很高,既要了解理财市场,又要了解各只基金的特点,还要会合理规划客户的资产。因此,专业第三方销售机构未来要在基金市场抢占更多份额,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