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汽自主研发新车集中上市 一周间连推三款新车

  胡晓晶

  今晚,上汽旗下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的首款自主研发量产车朗逸即将上市;本周一,上汽收购南汽后名爵的首款两厢车MG 3SW上市;上周末,上汽自主品牌“荣威”的数字化中级轿车550上市??短短一周间连推三款重量级新车,上海汽车制造工业正借自主研发再度肯定自我。

  一周间连推三款新车

  从1958年第一辆凤凰牌轿车诞生,到1985年中国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成立,再到2003-2004年间入主韩国双龙、收购英国罗孚核心技术,上海的汽车工业一直都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最前沿。

  但近几年,上汽的“龙头”地位正不断面临挑战:关于德国大众汽车“重北(一汽大众)轻南(上海大众)”的说法一直没有平息;先后吸纳了本田、丰田等日系汽车的广汽集团,雄心勃勃喊出口号“赶超上海”;以奇瑞为代表的安徽汽车工业,也成功瓜分了国内车市尤其是长三角市场的“一杯羹”。

  业内人士分析,向来行事低调的上汽突然发力,无疑是对各种挑战的一个有力“回击”:高端中级车荣威550数字化轿车目标定位于“70后”城市中坚人群;跨界两厢车MG 3SW目标定位于“80后”城市时尚人群;朗逸上市后将冲击现有市场分配,改变上海大众在中级车市场仅靠桑塔纳撑场面的尴尬。

  自主研发集中发力

  在上汽的这次新车密集投放战术中,自主研发集中发力。“荣威”品牌源自上汽以6700万英镑购得的英国罗孚25、75轿车以及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技术,后因福特“横刀夺爱”,夺走了罗孚商标的使用权,上汽被迫将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不过,凭借长袖善舞的市场营销,新生的“荣威”品牌第一款中高级车型750上市一年就卖出2.5万辆,被视为自主品牌在由合资品牌垄断的中高级车市里的一次“破冰”之举。而这次荣威阵营第二款车550,是上汽在自主研发平台上全新打造出的第一款数字化轿车。

  MG品牌本来为南汽集团所购得,上汽通过收购南汽将MG这一国际品牌收入囊中,加上此前收购的韩国双龙汽车,上汽集团形成了中、韩、英三大研发基地,以全球资源打造自主品牌的战略体系成型。在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新出的朗逸上,中方主导了研发设计,本土化正是其最大亮点。

  整合中韩英三地资源

  在荣威550上市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上汽将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整合中韩英三地资源打造自主品牌,也要深化对外合作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而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当晚也公开表态:汽车工业仍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上汽方面透露,至今自主品牌国内签约经销商超过150家;荣威750和550将分别于今明两年小规模出口欧洲。未来3年内,上汽自主品牌将形成5个平台超过30个车型的宽系列产品线,价格覆盖从6.5万元到40万元。到2010年,上汽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发动机40万辆的产业规模,其中包括6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 本报记者 胡晓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