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省国资委: 国企要有内部“抗体”

  李青

  本报讯 记者李青报道:“广东省属国企在公司制建立过程中,排在全国中等略偏下的水平。”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近日在暨南大学为EMBA学员授课时指出。按照《广东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十一五”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纲要》),未来5年,50%以上的省属一级企业将完成“集团层面的产权多元化改革”。

  国企要形成“内部制衡”

  刘富才指出,目前国企通病是企业内部缺乏多元利益制约,董事会成员由一方派出,只需代表一方利益。通过股份制改造,由多家股东派出董事,在国企形成“内部制衡”,这样效果最好。

  刘富才形象地比喻,这就像人体要健康,外部保护是个方法,如天冷加衣、下雨穿雨衣。但人体能健康存活,关键还是靠体内抗体,以杀死其中99%的细菌。“国企董事会在决策过程中,没有内部抗体起作用,没有内部制衡的机制,机体如何健康?”刘富才说,“国有企业如果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造,所有董事会成员不是各个出资人的代表,这样组成的董事会仍然没有实质意义,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楼阁。”

  年薪考核激励不够

  按照《广东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十一五”规划纲要》,未来5年,50%以上的省属一级企业将完成“集团层面的产权多元化改革”。这意味着,广东现有22家省属一级企业,到2010年,至少有11家必须完成集团层面的产权多元化改革。

  刘富才认为,“广东国企推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遇到的一个严重问题是,经理人激励机制不够”。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国资委通过一系列指标,对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进行考核。省属国企董事长考核获评“优秀”,年薪可拿到80万元。但刘富才表示,这种考核式的激励机制并不足够。

  刘富才称,TCL从街道工厂起步,做大做强的法宝是增量奖股,TCL这个经验值得借鉴。此外,他认为,模拟认股权也是一种好办法。这种办法激励对象在规定时间和条件下可获得规定数量的股票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富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