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行业:估值具备吸引力 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我们对下半年电力行业的看法如下:我们始终认为政策性利好出台仅仅是时间的问题。上周发改委已经发布了上调电价的方案。在具体介绍我们报告之前,我们首先谈一下我们对电力行业主要的观点,我们认为2008年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宏观调控的影响。
第二个通货膨胀受政府的管制,受到上游电力价格的影响,这可以说是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点。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目前电力行业应该说具备了一定的投资性。

  中国电力的结构主要是以工业和重工业为主。其中重工业占第二产业当中的82.3%,因此重工业这个变化已经决定了全工业的变化趋势。08年1到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下降了2.21%,与2007年相比下降1.71%。下面这个图是全社会用电量和重工业用电量的对比。07年6月份以后,重工业用电量出现了下滑。06年以来首次出现重工业用电量低于社会用电量。

  这个是下游高耗能产业典型产品产量增速出现持续下降。(钢铁、有色、建材、化工)从这个最新统计数据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今年用电量丰富会低于年初市场的普遍预期。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对全年的电力分析。关于电力需求的预测方法有很多,包括用电量等等,人均用电量、国际比较等等,我们主要选了两种。首先看一下弹性系数,弹性系数来讲,过去三年全国电力消费是(05到07)1.31、1.21、1.21。假设08年维持去年的水平,全年用电量高增长是在13%。我们预计社会用电量增速是12.5%到13%的水平。下面看一下供比,装机容量,08年装机容量增速是11.5%。这个图是过去两年的统计,电力行业投资总额继续保持增长,05到07年,增速分配为44.7%到10%、5%。电源投资总额连续两年下降,05到05增速分配是57.7%、负3.3%恩、负2.6%。07年电网和电源投资的比重是45%:55%。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五大发电集团的情况,07年合计新增撞击5821万千瓦,08年计划是5150千瓦。1到4月份新增装机1917.4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投产规模减少186万千瓦。前面我们也介绍了,由于电源投资总额是连续两年的负增长,08年以后整个投产的规模有逐步的回落。

  下面我们看一下机组利用小时数的情况,这是我们做的一个统计,统计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当用电量超过装机容量增速的时候,这个机组利用小时数都会上升。

  下面看一下燃料成本,燃料成本可以说是电力企业的难点,关于煤炭的情况,刚才我的同事已经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分析,这里只是我们谈一下我们的看法。从上半年来看,主要的运行特点表现为淡季不淡。从库存情况来看,各个环节的煤炭库存均出现明显鲜姜。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燃料成本占企业成本的比重也不断上升。

  相应的企业盈利企业,出现大幅下滑的状态。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一季度重点上市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11.1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下降了9.84个百分点。对于整个行业的盈利情况,我们认为,这和政策的实施进程和调整幅度是密切相关的。这个是主营业务利润率和电煤价格走势的对比。由于07年以后,三次每天连续预期落空,导致盈利的状况急剧恶化。我们认为08年以后,随着三次煤电联动的出台,会有一个改变。

  以2007年重点上市公司平均销售利润率为基数,燃料成本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占65%,08年供电煤耗下降2%,机组利用小时数维持07年水平。结论:上网电价调整幅度超过10%,才能基本弥补08年以来煤价的上涨压力。

  对行业投资评级及配置思路上来说,从整个行业估值水平来讲,我们认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特别是从PB的角度,这个水平跟“920”资产收购的情况是一样的。因此我们认为电力行业存在一个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在配置私募方面,水电和电网类的公司我们主要看好文山电力(600995)(主力建仓数据,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长江电力(600900)(主力建仓数据,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

  下面这个表是我们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从这里可以看到动态的PE的情况。下面看一下重点上市公司的情况,我们首先介绍一下国电,国电这个电源结构合理,抗风险能力强于其他的火电企业。我们不考虑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单纯从公司基础的平台上面讲,而且建装机容量是目前公司现有装机规模的1.3倍。

  广东省电力供应持续紧张,08年最大电力缺口在600万千瓦左右,粤电力是广东最主要的电力供应商之一,广东省政府大力推动粤电集团整体上市公司。粤电力集团整体上市可操作性强,将明显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与盈利能力。

  最后一家是宝新能源(000890)(主力建仓数据,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新能源概念的典型代表。新能源企业享受多相政策扶持、股权激励确保管理层与股东利益一致。08年荷树园二期投产确保业绩稳定增长。陆丰能源基地规划保证公司持续高成长。08到09年EPS分配为0.66、053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6.4X、20.4X。

  作者:张仲华 东方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