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荔枝坐上热带水果种植面积“头把交椅”

  新华网南宁6月25日电(记者梁思奇)时下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因味道鲜美有“果王”之称的荔枝,种植面积超过人们熟知的菠萝、香蕉,在所有热带水果中坐上“头把交椅”。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荔枝首席专家陈厚彬说,荔枝的原产地是中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省份,全国种植面积约900万亩,超过约820万亩的菠萝,成为种植面积最大的热带水果。
中国大陆的荔枝产量超过全球产量的60%。

  陈厚彬说,荔枝的收摘期很短,保鲜难度大,虽然品种很多,但黑叶、怀枝两大品种比例接近70%;而约70%的荔枝集中在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下旬45天内上市,给贮藏、运输和销售造成很大困难,因此荔枝经常性出现“果贱伤农”、“增产歉收”的现象。

  由于年初南方受严重寒冻的影响,据估计今年全国荔枝产量约129万吨,比去年的165万吨减产约20%。专家认为,由于长期以来荔枝深加工未能跟上,价格波动的情况仍将出现。

  陈厚彬说,作为种植面积最大的热带水果,估计全国的荔枝种植户在60万户左右,涉及的从业人员180万人,荔枝价格稳定与南方不少地区的农民收入息息相关。而要使荔枝跳出“果贱伤农”的怪圈,必须大力发展荔枝加工业,特别是能大量消耗原料、产品市场广泛的浓缩汁深加工。据他透露,全国目前以荔枝为原料加工生产汁、罐头、酒、果脯等产品,每年总加工量仅9万吨左右,根本无法起到稳定市场果价的作用。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厚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